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博士生金坛社会实践15年 171人完成136项课题攻关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3日,15名清华大学博士生结束在金坛基地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返程。至此,这项工作已连续开展了15年,金坛基地也被清华大学授予最高“四星级”,综合排名全国第二。

自2004年起,金坛区政府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先后签订4轮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15年中,先后有171名博士生来金坛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帮助55家企业完成136项课题攻关。其中,部分研发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为企业带来明显效益。同时,他们通过学校资源为企业查阅技术资料,翻译相关进口设备技术文献,对企业职工开展技术培训。

金坛区科技局副局长倪小平介绍,位于金坛经济开发区的常州亿通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已连续11年接受清华大学博士在企业社会实践。去年,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博士刘琪,为公司开发出新一代污水超标留样采样器,增加了RS485远程控制功能和超标留样采样功能,可使环保部门灵活监察水域污染、工厂排出污水自检等场景。

今年,15名博士生在8家企业完成12项课题研究。其中,精密仪器系博士李国朕在亿通公司研发的污水采样机传感器系统,实现自动切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性能更优、价格更低。来自化学工程系的博士谢音,着眼铁锂电池寿命研究,帮助中航锂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查阅400多篇国内外文献,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理论上可使电池寿命延长1倍左右。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