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航天云网: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安卓系统 主攻六个方向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工业互联网已从概念普及阶段快速迈入落地实践阶段。”6月19日,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总经理纪丰伟表示,如果说去年大家还都在问工业互联网是什么,那么今年大家更关心工业互联网怎么干、干什么。

怎么干?纪丰伟给出的回答是: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安卓系统。

在国内工业互联网布局热的环境下,想要在一众平台中脱颖而出,还需“独门秘籍”,“航天云网在采集设备安全和数据采集上都有自己的优势。”

纪丰伟表示,在安全方面,航天云网依托航天科工,在这一方面有先天优势。在数据采集上,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设立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常州中心目前正在开展2个技术方向的实验。”这其中就有数据采集,包括针对不同的机床采用哪种数据采集方式合适,以及如何快速采集机床运行数据。

但想要成为工业互联网版本的安卓系统,还需要建立起良好的生态圈,让系统更加“好用”。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航天云网吸引了3757家常州企业在平台注册“上云”,其中,“上云”后黏度较高企业有400多家。注册“上云”对企业来说,类似在安卓系统上建立了账户。想要让企业真正使用这个系统,系统本身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就显得很重要了。

“要解决‘如何建平台、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问题,并非是依托某一家企业的能力就能实现的。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汇集一大批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能提供不同服务的合作伙伴。”纪丰伟表示,围绕生态圈,目前根据合作伙伴的服务方向以及专业能力,航天云网划分成了六大类,同时也是主攻的六个方向。

第一类是线上线下服务商,主要负责协助云网给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维修服务、咨询服务及开发服务等,例如平台目前推出的机床4s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机床一键报修、机床租售、机床耗材零配件等服务;

第二类是合作运营商,主要负责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内容运营及平台推广等工作,如在我市的部分联通营业厅,已经可以办理企业“上云”业务;

第三类是行业合作伙伴,协助云网打造纵向行业级平台,丰富行业应用,为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目前航天云网已经和行业伙伴共同搭建了环保平台、纺织平台、干燥设备等6大纵向行业平台;

第四类合作伙伴是APP提供商,其主要任务是给平台搭载更丰富、更便捷、更实用的APP,全面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生产和运营管理,让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如航天云网平台上的现场总管等应用;

第五类是基础设施合作伙伴,主要针对云网对企业进行设备采集、数据传输的过程,提供网关、芯片、服务器等基础设施服务;

第六类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负责协助云网在智能化改造项目过程中,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撑。

“在工业互联网的竞争中,未来最核心的考量标准,就是平台连接的企业数和设备数,这一定需要清晰的让上云企业看到上云后的效果,给企业提供足够的应用。”纪丰伟表示,在布局工业互联网上,航天云网和常州都属于搭早班车的那波,希望航天云网能结合常州本土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做出更多的突破尝试。

•企业说•

在应用工业互联网后,让企业的经营管理层对工业化、信息化的关系有一个全面的、更新的认识;与此同时,还能使企业的战略及战略的实施步骤更加清晰明了,使得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有据可循、有章可依。

同时,还帮助我们持续获取竞争优势的一套思想方法和框架体系,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和利用效率,以及协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江苏伊思达纺织有限公司

从工业互联网运用的实际价值与成效上看,一是体现了企业研发价值,经由有效预测使研发的样品符合客户潜在需求,藉以跳脱依客户制定之规格代工、全以价格为取向的宿命;二是体现企业信息化价值,以数据分析利用为果,推展数据搜集与开发为因;三是体现客户服务价值,藉数据累积与分析利用,使营销人员更能了解客户对产品规格、品质及价格的要求,并能做到主动提供客户可商品化之流行趋势信息。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