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一带四园:优化提升空间布局

钟楼探索“都市双创”新模式系列解读之一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常州日报-新钟楼  浏览次数:  字号:〖

千年运河,流经常州钟楼,见证着漕运经济到民族纺织工业再到当下智创时代的变迁。

这片总面积133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占全市3%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1%的经济总量和7.8%的财政收入,屡获2017年中国工业百强区、2018年中国绿色发展百强区70位、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县72位的荣耀。全区规上工业亩均效益水平位居常州市前列。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钟楼成功列入区域类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如何在城区有限空间内挥洒魔法成就高质量发展?“一带四园”的空间格局,是为秘诀之一。

此次江苏发布第三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之前,钟楼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晓晶赴南京推介答辩时,面对评委们的提问时着重剖析了钟楼空间布局这种“精品组合拳”的打法优势。

钟楼的“一带四园”空间格局,具体说来是指大运河文化带、常州科技街区产业园、钟楼(新闸)智能制造产业园、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殷村职教小镇产业园这既有横向贯穿又有纵深联动的地理分布。

空间是发展的基础。常州城市的发展“依河而建、因河而兴”,大运河作为母亲河为其增添了灵性与生机。古运河边诞生了众多工商业企业,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之一。2014年成功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从旧时江湖汇秀经篦箕巷文亨穿月至西瀛门明城墙,运河流域精华频现,桨声灯影中诉说着具有乡愁特色的常州故事,运河沿线分布的文物古迹、民族工业遗存等资源31处,形成了常州大运河文化带先导段的发展基础。而从常州人文始祖季札到民族工商业先驱盛宣怀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常州人身上的敢为争先、奋进拼搏的精神,蜿蜒在历史长河之中,传承于创新创业之时。

“今年常州将正式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先导段——南市河历史街区项目,包括对南市河历史街区的周边环境整治、部分老旧建筑更新改造、街区内部市政配套设施完善提升和南市河河道整治。这是钟楼区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精品段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亮点品牌。”吴晓晶说。

事实上,大运河文化带在钟楼已被定位为全区经济文化科技核心集聚带,以“融合”为主题,将常州科技街区产业园、钟楼(新闸)智能制造产业园、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殷村职教小镇产业园自东向西勾连成了富有蓬勃生机的创业“一条龙”:常州科技街区产业园定位为创业创新型科技园区;新闸智能制造产业园致力打造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物流装备制造等智造钟楼品牌;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西进主战场,定位“产城融合新样板、经济发展增长极、创新发展新高地”,新增园区发展面积11平方公里;作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殷村职教小镇产业园,则凭借已入驻的4所高职院校和即将集聚的其他教育资源为常州的双创发展提供了新的人才支撑。

“我们将全面推进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以‘众创空间’小切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战略,形成钟楼区‘都市双创’新模式。”吴晓晶介绍,钟楼将做好提升主导产业、做强龙头企业、打造隐形冠军的基本盘;不断抢占制高点,建设“一带四园”,做实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服务智造领域)、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谋求小众行业的颠覆性。

宏巨电子1.7亩“螺蛳壳”,亩均销售超8000万元;格力博电动工具年销售额5亿美元,占据北美70%的市场;匠心独具智能家居占据北美市场35%份额。裕兴、西电、东芝、东风农机、常柴、思源电气等纷纷主导新材料、输变电、农机、电力装备行业;隐形冠军华日升反光材料占据全国汽车牌照70%、新能源汽车95%的市场份额……有限空间+无限智慧的组合,就是钟楼绘制双创蓝图的画布。

据悉,围绕双创基地建设,钟楼近期还将重点推动大运河文化新经济带、大数据产业示范区、科技街双创示范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双创平台、智能制造技术领域双创工程和殷村职教小镇产业园6大重点项目建设。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