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第一动力”激荡西太湖发展涟漪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0日,随着尼霍夫机械制造(常州)有限公司新厂在西太湖奠基,持续近一个月的“5•18”展洽会“科技之约”在西太湖落下帷幕。

连日来,10场专题活动紧锣密鼓,“科技长征”的东风,又一次激荡起西太湖的创新涟漪。

资源集聚 激活发展引擎

5月28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与上海交通大学(常州)科技园、DCT INNOVATION CO.,Ltd.三方签约共建上海交大(常州)国际创新园。“目标是打造成促进中外项目投资和国际先进技术转化落地的高端平台。”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戴志华说。

成立于2013年的上海交大(常州)科技园,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合作共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孵化器。

5年来,随着上海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州)产业化基地和金属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相继落户,上海交大(常州)科技园累计培育项目近70个,技工贸总收入超3亿元,利税超1700万元,园区企业申请各类专利210项。

“科技园正成为国际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科技园总经理高剑光说。不久前,德国莱比锡大学项目路演暨中德技术对接交流会举行,3个德国项目吸引了20多家本土企业对接。“路演项目都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续我们将加强与国际创新资源的深度对接,争取国际优质创新项目落户。”

5月19日,作为本届“5•18”展洽会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举行,西太湖迎来“高光一刻”:6个医疗产业创新型项目签约落户,包括以色列理工专家Aaron Ciechanover、中科院院士蒋华良等在内的顶级专家带来6场主旨演讲,2场医疗技术、产业圆桌对话和17个以色列医疗创新项目路演对接。

近年来,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的重点平台,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将大健康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特色产业进行布局,集聚各类健康产业相关企业300余家,创建了“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医疗器械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品牌,2018年实现产业销售收入近50亿元。

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涌入,西太湖正让“最强大脑”动起来。2015年落户的以色列希若嘉医疗公司,主要从事医疗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亚太区营销总监阿隆•卡佩尔说:“西太湖产业基础良好,服务人员专业,目前公司第一批产品已经顺利生产出来,未来将把更多研发功能放到西太湖。”

项目为王 开启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正在开启西太湖的高质量发展。

“对地方投资环境和服务的认可,对线缆行业前景的看好,促使我们建设新的工厂,新工厂的奠基将是集团一个伟大的里程碑。”远道而来参加奠基典礼的尼霍夫集团股东代表尼霍夫女士说。

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电缆设备制造商,2011年,尼霍夫机械制造(常州)有限公司入驻西太湖。此次奠基的尼霍夫增资项目,总投资1.17亿元。“项目落成后,将作为尼霍夫总部在远东地区最重要的生产与研发中心,同时,总部也会将全球销售额最高的两款明星产品授权常州公司生产,进一步提高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公司总经理林跃军介绍。

5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开幕式上,常州百利锂电智慧工厂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的“锂电池高性能负极材料反应釜烧结工艺参数优化和SCADA软件系统研究”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凯雷常州汽车零部件科技园项目等来自西太湖的3个项目现场签约。

5月21日,2019年武进区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西太湖尼霍夫电线电缆设备、依漫生物灭菌、科普多缸发电机组、尚瑞石墨烯超级电容储能系统以及宙斯生物检测试剂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87亿元。其中,尚瑞新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达产后形成年产石墨烯超级电容储能系统15万套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

截至目前,西太湖已集聚石墨烯相关企业150余家,形成了集制造装备、原材料制备和下游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创造了10多项全球第一,“东方碳谷”品牌正走向全世界。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施小平表示:“将坚定不移高质量发展,久久为功构筑石墨烯产业高地。计划未来3~5年内,园区将争取引育石墨烯人才团队100个以上,孵化石墨烯企业300家以上,培育石墨烯上市企业5家以上。”

金融活水 赋予创新生命力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本与优质项目更好对接、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深度融合,4月18日,西太湖金融服务联盟揭牌成立,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同期启动。

根据计划,联盟将集中“金融超市”合作银行、其他本地银行、合作基金、注册在园区的基金和其他金融服务机构资源,建立融资服务机构与产品目录库,通过西太湖企业服务平台等多种途径对外发布,同时为路演中心实体建设奠定金融资源基础。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将根据产业分类、融资需求方式、项目所处阶段等不同情况,定期举办路演活动。

5月10日,银行信贷产品专场路演活动;5月24日,“企业股权融资的方法和策略”专场路演对接会……“5•18”展洽会期间,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相继开展了5场活动,一批企业因此受益。

自2014年创成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以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杠杆作用,设立了总规模达50亿元的西太湖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参与组建基金15支,总规模近30亿元;推进各类金融服务机构集聚,引进各类投资机构近150家。

针对大量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园区研究制定了《成长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金融超市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将风险补偿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撬动信贷资金,支持中小微成长型企业信贷融资。“金融超市”运作3年多来,已向园区17家企业累计授信7900万元。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园区已拥有新城悦、小牛电动2家境外上市企业,腾龙股份、碳元科技等5家主板上市企业,第六元素、二维碳素等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对标苏州金鸡湖,西太湖科技新城又添新景。在西太湖这片创新热土上,“第一动力”正续写不落幕的“5•18”。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