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科技大走访 创新添活力

发布日期:2019-01-21  来源:中国科技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你们在研发和生产中有何技术需求?需要怎样的科技人才?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如何……”1月18日,常州市科技局产学研合作处处长李振华等一行六人深入企业,挖掘创新项目、宣传创新政策、掌握技术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对于科技工作者接地气的大走访,现场答疑解惑深表赞赏,备受鼓舞。并表示将加大创新投入,增添企业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常州科技局已连续3年开展以“挖掘项目、宣传政策、掌握需求、精准服务、改进作风”为导向的“科技型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对接创新型领军企业、承担重大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的企业、建有重点研发机构的企业以及人才团队,深入了解企业意见和建议。该活动不仅深受企业好评,而且带动了全市各项科技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常州市深化落实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政策,落实市创新29条政策,共出台15项配套实施细则,形成一批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落实科技税收政策,全市科技税收实际减免33.7亿元,同比增长16.49%;其中高企减免22.65亿元,同比增长19.27%。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制定《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按照市区联动、分级负责、三年一轮、滚动培育的原则,分阶段抓好备案审核、申报认定、复审奖励工作,引导支持企业研发机构上水平。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20家,累计1658家。

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年共征集15家企业各类需求40项,解决企业科技政策咨询8项、融资需求4项、人才需求20项、工商注册需求1项;82个项目共引进合作团队人数324名,完成年度计划的116.97%;申请专利404件,完成年度计划的119.17%。结合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指导创新型企业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若干重要领域超前部署产业前瞻性技术攻关,组织企业申报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71项,预计立项超320项,争取资金超4亿元;编制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组织企业申报项目679项,立项419项,下达经费1.25亿元,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国内外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多个环节和角度对创新型企业进行培育和支持。

今年元旦假期结束,常州科技局就着手开展重点对全市1444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走访和座谈交流。面对面倾听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并重点宣传江苏省科技创新“40条”、常州市科技创新“29条”等近年来出台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认真解读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产学研处负责项目),广泛征集了企业技术需求、科技人才、研发创新平台等创新要素方面的需求,倾听他们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常州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手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辅导手册》等最新汇编政策资料发放给企业,指导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传递科技服务、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信息,与企业携手向国家、省争取更多的科技政策,助力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