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江苏首辆人工智能公交车常州科教城上路测试

发布日期:2019-01-20  来源:新华报业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驾驶员不用打方向盘,公交车行驶流畅,遇到障碍物会自动绕行,遇行人横穿马路时会紧急刹车避让,到站时自行靠边停……1月18日下午,全省首辆人工智能公交车在常州科教城上路测试。

萌萌的熊猫外形、黑白色经典搭配,熊猫智能公交车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记者随车体验后了解到,这款大型人工智能客车,集结了自动驾驶、人车对话、扫手支付、眼控广告、视觉防盗等技术功能。记者在车厢内看到,除了饮料售卖机,每个座椅背面还安装了小显示屏。“不但颜值高,坐起来也舒适”,“手机都不用带了,扫手支付真方便”……首批体验者们纷纷为熊猫智能公交车点赞。据了解,熊猫智能公交车所采用的扫手程序所采集的是皮下毛细血管结构的算法,也就是俗称的“手脉”,比掌纹更安全。只要提前进行简单注册,扫手后绑定的微信或者支付宝账户就会自动实现扣款。

12米长的车身上“长”满传感器,整合了二十多项新型的人工智能技术,AI机器视觉比例达到70%以上。 “行驶时,智能公交通过道路上安装的感应设备,可发现感应范围内的路面及两侧车辆和行人的情况。当距离接近安全阈值时,系统会自动刹车,确保安全。”深兰科技副总裁杨珂介绍,车辆拥有乘客异常行为监控和智能逃生紧急处理两大系统,全方位保障安全运行。正式上路后,车上会配备安全员,主要负责辅助自动驾驶,干预突发情况。

智能公交是常州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成果。去年9月,深兰AI芯片研究院在常州科教城揭牌成立,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AI芯片产业技术研发创新高地。以民生领域为切口,人工智能正在赋能智慧城市,解锁更多落地应用场景。当天,除在常州外,全国首批熊猫智能公交车还在安徽池州、浙江衢州、四川德阳等3市同时亮相。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