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威灵材料推广环保水性涂料助力降低PM2.5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4日,留美海归创业者、常州威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炜杰与国内一家轨道交通企业合作,共同参与地铁项目中环保涂装工艺的研发,未来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将全面推广环保水性涂料的使用,严控容易产生空气污染的油性涂料。

很多人不知道,五彩缤纷的涂料是增加PM2.5的元凶之一。据悉,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约两成由涂料产生。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98%。

随着群众环保意识的日益提升和全国环境治理工作的提速,环保部门在《“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提出要鼓励引导公众主动参与VOC减排,鼓励公众主动选择水性涂料替代高VOC污染的油漆。

常州威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武进区留美海归学者张炜杰创办,主要负责环保材料的研发和推广,其旗下品牌“无穷花”无毒水性涂料,由德国慕尼黑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已一次性全面通过欧盟SGS、RT4040、EN71等多项国际检测。

与传统油漆相比,水性涂料只以清水为稀释剂,避免了香蕉水或天那水作为稀释剂导致的气味污染,相比传统油漆,水性涂料VOC排放可降低六成以上。水性涂料由于不燃不爆的特性,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更加安全。另外,由于水性涂料对辅料基本无要求,清水即可,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张炜杰介绍,从推广程度看,市场在逐步接受水性涂料。近3年,常武地区水性涂料占有率从5%上升到20%。目前推广中存在的困难主要是消费观念尚需转变。在发达国家,水性涂料已成为主流产品,使用率达90%。水性涂料在性能和品质上已经实现突破,在光泽度、使用寿命等方面也不比油漆差,能广泛应用于家具行业、建筑行业、机械设备制造行业、汽车行业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2014—2019年中国水性涂料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预测报告》显示,未来5年水性涂料市场占有率将达60%。

张炜杰表示,选择无毒水性涂料创业也是圆了自己的梦。原来,张炜杰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读书时,就开始了“禁塑令”“工业排放对空气的影响”等课题的社会调研。调研过程中,张炜杰发现空气污染对动植物和人类的影响无所不在,他决心学成归国后投入环保科技领域,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