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星宇车灯”闪耀国庆盛典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在10月1日全球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上,常州制造也随直播画面向世人展示了工业明星城的风采:红旗阅兵车的车灯,由我国民族车灯行业的领军企业、常州高新区的上市公司星宇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

星宇车灯为红旗阅兵车“点睛”的故事要从红旗HQE(2009年阅兵车)说起。2007年底,国庆60周年红旗阅兵车项目组正式成立。一批从一汽集团内部抽调的精英正式组建起的HQE项目组,开始了对新一代红旗阅兵车的研发和试制。2008年1月16日,一汽红旗领导对国内灯具供应商进行多次考查评审,最终确定由星宇担当红旗HQE阅兵车全套灯具开发的重任,并于2008年3月12日签订了该项目的委托开发协议书。

拿到任务后,董事长周晓萍亲自挂帅,抽调公司精兵强将组建了专门的项目开发小组,争分夺秒地开始研究方案。面对着质量必须达到顶尖水平的客户要求,研发团队经历了无数次的研发、试验、推翻、再研发、试验……历时2年,700多个日夜,星宇人凭借着团结、拼搏、创新的精神,最终研发成功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阅兵车上,包括前照灯、后组合灯、前雾灯、前转向灯等在内的整套车灯。星宇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车车灯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项目的光荣任务。

周晓萍介绍,新一代红旗检阅车继承老一代红旗检阅车的造型基因,前高后低的船形车身依旧醒目,前格栅扇形水箱面罩、前突车大灯、旗标、宫灯,都能让人看到老“红旗”的影子。

此次亮相的新红旗阅兵车是以红旗HQE为原型,由纯手工精心打造,与原来的阅兵车相比,改良了前脸,保留了老红旗的风貌,可以说集现代和经典于一体。

红旗品牌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更是产业振兴的排头兵。“打造阅兵车,这既是一汽红旗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众多零部件企业的光荣和自豪。”周晓萍说,自CA7220红旗车前雾灯、大排灯到建国60周年阅兵车、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车车灯,到近几年的H系列、HQ系列的项目,可以说一汽是星宇的根,跟随一汽复兴红旗,星宇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26年,星宇从一个校办厂发展到今天,除了星宇人都怀着一个共同的使命、愿景和共同的文化理念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星宇立身之初就把“团结、拼搏、坦诚、创新”作为星宇的企业精神来激励员工。

公司鼓励员工的创新行为,特别是技术上的创新,为了鼓励大家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自我,公司成立了百万“创新基金”用于鼓励各项改善、各项技术创新试点,三年来已发放各类创新奖300余万元。自2015年以来公司的专利申请量以年50%的速度递增,至今已拥有授权专利783件,其中发明70件,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并荣获江苏省创新示范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100强。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