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肩负技术使命 国成新材料自主研发的石墨烯高端设备与国际同行同步

聚焦常州石墨烯创新成果系列③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江南石墨烯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石墨烯是一种在光学、电学、材料学、生物医学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材料。由于石墨烯应用广泛,功能强大,业内许多专家、学者又把它称为“黑金”、“新材料之王”。作为这样一种未来的革命性材料,国内外对它的研究至今都没有停过。

地处江苏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常州国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国内最早研究石墨烯并实现产业化的主力军之一。

国成新材料成立于2015年,主要致力于生产高端的科研仪器设备和检测设备,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分子束外延(MBE)、化学气相沉积(CVD)系统以及相关核心部件(磁力杆、旋转导入器、XYZ位移台)、MBE部件(蒸发源、manipulator),资产已过千万元。

“我们是全世界最早做石墨烯产业化的小组之一,当时常州已经设立了全球首家石墨烯领域研究院,初步具备石墨烯产业化的环境。”谈到为什么要选择在常州做石墨烯产业化研究时,国成新材料负责人董国材这样说道。他认为,政府的土壤对企业的培养非常重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同时常州的自然环境、用工环境,包括上下游配套环境,当时来看都是最合适的。”

作为一家从事超高真空、表面科学和半导体等相关领域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国成新材料的客户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主。系统中的关键部件也实现了自产,此外与国成新材料合作的国内外企业已超过5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国成新材料建有一支包括材料科学、机械设计、电子工程、仪器设计、销售、财务等领域人才优势互补的研发团队。在外,还组建了一支由知名院校教授组成的顾问团队。

国成新材料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组部人才计划、国家青年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资助、江苏省科技支撑重点、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常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常州市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公司已申请16项专利,授权6项专利,其中3项发明专利,掌握了石墨烯相关的核心技术。

国成新材料的设备所采用的大部分关键性零部件完全实现了自产,公司产品均自主完成设计和制造。这其中,国成新材料的超高真空与MBE核心部件质量性能与国际同行同步。在高温隧道扫描显微镜领和石墨烯薄膜宏量制备装备领域更是位于国际前沿。

2019年第一季度,国成新材料累计销售额472.68万元,同比增长259.4%,2019年第一季度税收73.86万元,同比增长585.79% 。在未来,国成新材料还将继续探索开发工业级产品。

作为国成新材料董事长,董国材同时也是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他还担任国家石墨烯标准化推进工作组分组组长,江苏省石墨烯标委会秘书长。董国材说,“我本身也做石墨烯的标准研制,有了检测设备开发的基础,对于我做标准很有帮助。反过来标准的研制对我检测设备的开发,也有促进作用。”

目前国内出台的关于石墨烯的标准还不够完善,测量石墨烯的方法难度高,制作周期长,很多企业都无法负担这样一个任务,这就需要一个核心平台来连接企业和政府,保证企业规范化运转。“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了场地、设备、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并能全方位服务企业,降低企业创业的成本。”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工作人员说道。

董国材认为,不论从技术实力还是标准研制的质量上来看,常州石墨烯产业园在整个石墨烯国内国外标准化体系里都是处于第一梯队位置。

“非常强的技术使命才能把这件事做好。”回忆创业之初,董国材无比坚定地说道。这也是国成新材料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初步完成系统关键部件的研发,并获得之后一系列成绩的原因。

展望未来,国成新材料将始终坚持“做值得信赖的中国仪器”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最优质的服务,为国家高端科学仪器装备进步和工业制造水平提升贡献力量,全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科研仪器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作者系江南石墨烯研究院 朱江宁)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