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高清”地图智能“引路”

当你在上海、武汉、合肥、成都等地搭乘地铁时,一款“武进智造”正在助力出行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这一批智能LCD动态地图,将用于徐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8月1日,常州高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总经理熊凯正在流水线上抽查即将交付的产品。不久前,企业拿下了合肥地铁4号线、5号线的1300万元订单,生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2016年落户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常州高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专业用途智能显示产品及系统的定制化开发和专业化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2007年起,团队就专注于轨道交通行业,开发系列显示类产品。“以地铁车厢运行地图为例,最早普遍采用纸质地图,显示从首站到终点的线路信息,无法动态切换;后来升级到LED跑马灯,到哪一站,哪一站的提示灯就亮,但显示的信息非常有限。”熊凯介绍。

2014年,在攻克了液晶屏异形、清晰度等技术难点后,高清团队首创的智能LCD动态地图成功应用于武汉地铁1号线,成为全国首例。此前,熊凯花了一年多时间,说服第一个“吃螃蟹”的客户。“相比传统LED跑马灯,智能LCD动态地图除了画面美观大气、视觉观感柔和外,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信息量。除了站点信息,还能根据需要,显示地铁出口信息、到站时间、开门方向、换乘信息、公益广告、新闻资讯等内容,让出行更加智能化。”熊凯说。

不仅如此,智能LCD动态地图搭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级嵌入式操作系统,地铁增加线路或站点、站名更换等,只需通过软件操作便可实现。“不像传统的LED跑马灯显示,需要拆下来更换,费时费力,成本又高。”熊凯说。

如今,智能LCD动态地图已成为各地新建地铁的“标配”。作为行业“先行者”,高清的智能LCD动态地图也成功应用于上海、武汉、合肥、石家庄、成都等地的多条地铁线路。与此同时,企业研发的新能源公交车车载LCD导乘牌,也在多个城市的公交系统投用。“目前,我们的智能LCD动态地图,已占到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熊凯说。

抢占先机的高清,为实现“一路领先”,两年多来进行了400个新项目的研发,企业研发人员占到员工总人数的1/3以上。不久前,又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

随着智慧交通、物联网、新经济、新零售等概念逐步落地实施,智能显示器及其网络系统的应用市场正在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我们的销售已经连年翻番,今年预计超1亿元。”熊凯透露,当前,高清正在逐步开拓商业超市、银行机关等领域的专用信息显示发布、多媒体显示、人机交互平台等产品及系统的市场应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