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常州攻克技术难关 餐厨垃圾不必都集中处理了

发布日期:2019-06-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分布式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在我市取得重大突破,固液分离后的水经净化可达标排入城市污水管网。12日,金坛泰豪国际大酒店投用的一款智能餐厨垃圾处理机,让人见识了这项技术的最新成果。

这款设备出自利瑞恒(常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民立志环保事业,放弃银行高管职位和高薪待遇,率科研人员历时1年研发、3次升级后推出这款设备。

轻启按钮,餐厨垃圾桶自动称重后被缓缓抬起、倾倒,先经滤网固液分离,再利用浮力油水分离。其后,固体进仓粉碎至米粒般大小,同时加水稀释盐、油含量。经挤压,降低水分后的固物换仓添加生物菌发酵3小时,视用途需要设定烘干时间,16小时后含水率可降至3%。固物能作为有机肥和营养土原料,也可用作垃圾发电厂生物质燃料,其热值远高于普通煤炭。

陈军民介绍,分布式餐厨垃圾处理有别于集中式处理,可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减少运输过程中极易产生的二次污染。国内同类产品在处理泔水的同时,带来污水严重超标排放问题,COD含量每升高达20万毫克。公司去年10月生产出第一台样机后,自觉担当社会责任,集中力量攻关,引入二次净化技术。经反复测试,COD含量从每升1万毫克降至每升500毫克,水质透明,可达标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这款设备还可接入物联网系统,对餐饮企业餐厨垃圾中产生的废油和固物实时远程监管,防止泔水进入猪场、地沟油重返餐桌。

我市现有一家餐厨废弃物处理专业公司,一期设计日处理能力200吨,目前每天满负荷处理270吨。其中,分解金坛指标20—25吨,该区政府每天为此埋单2万元。而当地更多的餐厨废弃物,只能与生活垃圾混装进入垃圾填埋场处理。

据了解,上海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今年7月1日后将进入“强制时代”,按“谁产生、谁埋单”原则,每100公斤桶装垃圾按80元标准付费。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

上海观文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燕鹏称,根据对全国市场的调研和考察,利瑞恒(常州)产品明显领先全国同类产品。他们已正式入股、加盟企业,负责产品市场推广。目前,产品已进入上海、杭州市场。

泰豪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韩一鸣算了一笔账:按目前日处理500公斤餐厨垃圾测算,一名员工1小时内即可完成;收集的15公斤废油,由具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加工成生物柴油,费用可抵运营电费;产生的12%—15%颗粒物,已大大减量,节省运输成本。若按上海付费标准,一年就可收回设备投资。

陈军民介绍,公司生产的系列设备,处理能力从100公斤到3吨不等,适应餐饮企业、社区以及广大农村需求。产品已申报2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6项实用型专利。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