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从500kV电缆连接件到“地下输电”——在安靠智能输电工程公司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5月10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以“小部件成就大制造”为题,聚焦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还登上央视专题片《大国重器》《厉害了我的国2》。

成立于2006年的安靠智电,以研发和生产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起家。与上上电缆、汉缆股份、特变电工等行业巨头相比,起步晚、规模小。该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不可替代性。

电缆连接件,是电缆输电系统的核心组件。特别是超高压电缆连接件,一直是我国电缆输电系统的一块短板。国外为了垄断我国500kV电缆高端市场,一直拒绝向中国出售此类产品。

电缆输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还包括电力电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缆生产国,年产值过万亿元,早在10年前,能生产500kV电缆的生产线,就有上百条,因为缺乏自主电缆连接件配套,只能望线兴叹。

正是安靠智电打破了这一僵局。该公司不仅成功研发出500kV电缆连接件,还参与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形成自主体系,一举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500kV,也是电缆输电目前投入商业化运行的最高电压等级。

地下输电还有另一种方式,称之为GIL,采用的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由于输电容量的限制,地下输送500kV以上电压等级的电能,只能通过GIL方式进行。该种方式,安靠智电同样世界领先。

2015年,该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出220kV-10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从而弥补了国内电缆系统不能大容量输电的另一块短板。2017年,该公司又将输电功率提升至1100kV,填补国内和国际空白。

小部件成就大制造,小企业迸发大能量。公司成立13年来,3 个系列、7 个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市场空白,推动了中国电缆工业和地下输电技术从高压到超高压、再到特高压的两次革命性跨越。

近两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安靠智电以电缆连接件为基础,逐步演变成目前国内唯一提供专业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相对于地上架空线输电,地下输电环保安全,能够提升城市形象,盘活土地资源,增加土地价值。未来,它将成为城市电网和电源端输出的主要方式。而存量架空线入地改造,也是一片蓝海。此外,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也为安靠智电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

今年,安靠智电成功开发了“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通过智能感知、网络互联、大数据分析、人机交互技术,实现电缆输电系统管理的全监控、数字化显示、动态分析,并为故障抢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安靠智电总经理陈晓凌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串联了公司整个产品体系,能够提升公司整体生产制造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有利于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体系。“长期来看,具有积极的经济效益。”陈晓凌说。

技术领先为安靠智电带来较高的盈利水平。最新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7500万元,毛利率超过50%,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