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常州扩大对以合作“朋友圈”

江苏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球“海选”执行院长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牵手创新国度以色列,站上高质量开放创新国际平台。连日来,中以常州创新园通过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发出招贤纳智英雄帖,全球“海选”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是由中以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也是我国引进、吸收、转化以色列先进技术的“桥头堡”,围绕“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的发展定位,常州要抢抓机遇、创新突破,加快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地集聚国际优质创新资源。

以色列是全球公认的创新国度,又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每万人中就有140名科技人员,居世界第一。作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以色列一直都是国内各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和创新企业关注的创新之地。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是承载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江苏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高地,承担着探索中以创新合作模式、争取政策创新先行先试、推进国际创新资源集聚、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截至目前,园区集聚各类中以合作项目80多个,涵盖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并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了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创新平台建设初具形态,创新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常州围绕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工业明星城市的总目标,紧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和地区,以多种方式全方位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介绍,目前全市拥有1家国际创新园,4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6家江苏省认定外资研发机构,企业在海外建有研发机构68家。已建有一批从事国际科技合作的科技园区和机构,如中以常州创新园、牛津大学创新中心、中俄合作基地等。中以常州创新园结合常州优势产业,通过举办论坛、技术对接会、互访等方式,与以色列高校院所优势学科和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合作研发、技术转移转化;引导本地重点企业、平台“走出去”;与以色列产业技术孵化器、技术转移机构、创新创业机构开展合作,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学习以色列先进做法,发展科技服务新兴业态,形成互为配套的生态链条。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林表示,经过多年建设,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在全国保持了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的“三个领先”。下阶段,中以常州创新园将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高水平推进园区规划建设,与常州科创走廊建设一体推进;高标准推进共建计划,继续深化与以色列创新署合作,争取通过“共建计划”再落地一批以色列高科技项目;专业化搭建创新服务体系,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中以两国科技、产业、投资、教育等领域专家,为园区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战略咨询;全方位推动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打造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及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江苏创新中心两大平台。

打造国际创新合作高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招科引研、招才引智是关键。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嫁接以色列高端创新资源,依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内知名平台机构,实施公司化运作,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围绕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一个主线”,面向中国创新技术需求和以色列创新资源商业拓展需要,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加速“三轮驱动”核心服务,让创新跑出加速度,打造科技创新试验田、国际合作双通道、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正庆介绍,目前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招聘工作已经启动,报名阶段将从9月6日持续到10月31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