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进打造全国县区“双创”升级样本——探路“新苏南模式”(上)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创新之城,创业沃土,每一寸土地都记录着创新创业带来的奇迹。

在这里,一个个创新种子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的“创新树”;一批批创业青年寻觅到圆梦的空间,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一家家高新企业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蝶变……

一家研究院衍生出十项全球第一的产业

“扁舟夜泛滆湖东,一片清秋月满空”,西太湖,创新创业发展的一颗明珠。

如今,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石墨烯基地:在石墨烯领域创造了十项全球第一,石墨烯特色小镇入选首批江苏省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而这要从一家研究院说起。2011年,武进成立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产学研融合的优势让研究院犹如石墨烯发展的“心脏”,一批批项目成果在这里集成、孵化、升级,形成新的生产力。西太湖先后招引石墨烯领域创新创业团队30多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截至目前,我区在设备制造、复合材料、穿戴设备等领域实现了初步应用及产业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赢得了“中国石墨烯看江苏、江苏石墨烯看常州”的美誉。

一个国际园区搭出中以双创合作平台

5月19日,第二届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在常州举行。武进以国际化的视野,围绕大众创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打造海外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地、海归人才创业的首选地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地。

中以常州创新园是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唯一的国际创新示范园区,得到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肯定。创新园利用积累的以色列资源,把以色列创新资源与武进产业优势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以新引擎、新动能,开创武进对外经济和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目前,园区已集聚80余家以色列和中以合作项目。征图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以色列视觉检测领域的AVT公司合作,经过4年的联合研发和市场开拓,已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机器人视觉团队;江苏诺瑞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以色列Allium集团合作,联合研发覆膜尿路支架系统,发展前景广阔。

一个实验室推动智电汽车产研融合发展

今年5月,武进国家高新区,一个被认为是智电汽车产业发展“核引擎”的平台项目正在崛起。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投用,建成汽车行人保护研发实验室、NVH整车实验室等7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过去,相关汽车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的欠缺,制约了武进智电汽车产业链的建设。中汽研常州院项目破解了这一难题,将为园区乃至周边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中汽研常州院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磁场效应。北汽新能源、车和家等整车企业项目顺利推进,法雷奥西门子电机、博世汽车电子、贝内克汽车内饰材料等一批世界级项目纷纷落户武进。一条从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设备、汽车内饰材料到整车制造的完整智电汽车产业链正在武进高新区加速形成。

一群旗舰型企业拉动微笑曲线两端

瑞声科技,被称为“武进好声音”,占据着全球声学电器领域35%的市场。瑞声科技通过跨国并购,相继收购了丹麦光学技术、日本手机摄像模组技术公司,并在武进高新区实现产业化。

恒立油缸,专注特种高压油缸研发,打破国际垄断,做到了全国最大最强。强大的配套能力吸引柳工等整机巨头落户武进,使武进一跃成为工程机械的产业高地。

大企业是区域经济主引擎。武进出台政策,培育旗舰型企业,鼓励他们利用资本和品牌优势推进内联外合、强强联合,促使经济增长从企业数量增长到产业整合型增长,从而拉动微笑曲线两端,把特色产业链做到极致。

一个科教城打造常州发展创新之核

常州科教城,每天诞生2家高科技公司,30多家名校名院公共研发平台林立,近3000家科技型企业集聚全球领先科技创新要素……

作为武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核心园区,常州科教城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让创新之核全面融入发展主战场。

去年4月,纳恩博制造的小米家电动滑板车获德国红点产品设计最高荣誉——红点最佳设计奖。纳恩博在常州科教城投产后,上榜福布斯中国成长最快科技公司,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短途交通行业领导者。

天正股份企业负责人张翀昊从事激光装备领域制造,对科教城的孵化助跑深有感触:“企业起步之初,科技金融投了150万元;没有订单时,获得专利贷款200万元,现在公司已成为装备、软件、通信、数据四位一体的服务商,实现销售4.8亿元,完成了从工业装备到工业数据的转型。”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