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挖掘生态禀赋 创新产业特色——江苏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绘就“最美湖岸线”

发布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字号:〖

仲夏时节,漫步位于江苏常州武进的西太湖,一条14公里的“最美湖岸线”,串联起诺丁湖滨公园、森林运动公园、森林房车公园、森林郊野公园等多个主题公园,再加上绵延的滨湖休闲绿道环线,犹如一条绿色丝绦,萦绕延展至天际。

人因水而生,城因水而兴。华灯初上,揽月湾灯光渐次亮起,一步一景,渲染出这座滨湖新城的旖旎夜色。

纵使“天生丽质”,也赖“后天养护”

“扁舟夜泛滆湖东,一片清秋月满空。贪听吴歌忘坐久,满身衣湿雾蒙蒙。”清代诗人赵翼的名句,道尽了西太湖的烟波浩淼、湖光潋滟。

西太湖(滆湖),苏南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湖泊,南接宜兴、北通长江、东濒太湖、西连长荡,如同一块碧玉,静静地镶嵌在苏南大地上。作为目前苏南地区唯一保留了原生态景观的天然湖泊,这里集聚了常武地区最宝贵的生态资源。烟波浩淼、水光潋滟、渔帆远影、洪波霞光……如画景致纵然“天生丽质”,也赖“后天养护”。数十年发展,西太湖的历任建设者始终坚持在提升品质和环境上“久久为功”,在水环境整治、岸线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绿化景观建设等方面不吝投入,绿化覆盖率超40%。

在产业选择与定位上,坚决摒弃以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大力引进资产轻、资源依赖度轻、环境影响轻和高成长、高回报的“三轻两高”型项目。

园内打造了西太湖揽月湾、“滆湖之星”观光塔、中国花卉博览园、雅集园等精品旅游景点;集聚了武进曲棍球基地、武进网球馆、奇峰水上运动俱乐部、米兰游艇俱乐部、龙翔卡丁车等体育旅游体验项目;落成了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油灯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等一批文化载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太湖因此收获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金字招牌。

作为常州市的“颜值担当”,重大活动也纷纷“花开”西太湖: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西太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热气球等品牌赛事活动,以及西太湖国际车展、西太湖风筝文化艺术节等各类知名主题活动,更有“纪念刘海粟诞辰122周年‘浑然天成’——谢天成画展”“江海相连——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作品交流展”等一批知名艺术精品展览。

自带“流量”的丰富活动,让西太湖成为常武地区体育文化氛围浓郁、广受游客青睐的户外休闲旅游度假胜地。2018年,园区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无中生有,家门口建起“好莱坞”

西太湖大道1号,曾是常州减速机总厂的所在地,象征了工业文明。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经济结构的转型,老工厂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西太湖陷入两难:拆除重建,不仅会产生扬尘、噪音、建筑垃圾等环境污染,而且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2016年,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在“纠结”中应运而生:将旧厂房改造为影视基地,用影视文化驱动“退二进三”。基地一期占地263亩,定位为智慧型影视全景拍摄制作生态平台,以民国、现代风格内外拍摄场景提供和配套服务为主营业态,以影视剧投资、新媒体版权代理交易、影视教育培训、艺人演员经纪、影视旅游开发为衍生业态,形成影视全产业链业务运营矩阵。

“改造后的厂房实现了经济、环境、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文化旅游(互联网)产业管理办主任刘立鸿告诉记者。

开园以来,已有电视剧《热》《猎毒人》,许鞍华电影《一炉香》等150余部优秀影视作品相继入驻拍摄制作。2017年、2018年,基地的剧组入驻数量均位居全国基地前五、全省第一,并先后被授予“江苏省级影视基地”“常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今年6月2日,“家门口的好莱坞”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基地外场景区正式对外开放。端午3天假期,1万多名游客打卡“新晋网红地”。市民吴丽娜说:“之前热播的电视剧《筑梦情缘》就是在基地拍的,一直想来看看;很喜欢这里的民国风建筑和场景,适合拍一些文艺怀旧美照。”

端午期间,著名演员傅程鹏在基地举办了一场明星见面会,“基地开放后的第一部戏,就是我主演的《往前一步是幸福》。这几年,这里的场景建设、配套服务越来越完善,来这里拍戏很开心。”

“无中生有”的影视产业基地,带动了周边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西太湖影视基地文旅产业中心主任周闻立透露:“目前,我们正在策划暑期的‘傣族泼水节’主题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前来。同时,抓紧完善内景区域的改造升级,打造影视基地旅游功能的‘完全体’。”

是产业,也是一道风景线

6月,2019“花都水城浪漫武进”旅游节在西太湖揽月湾开幕。开幕式由往年的太湖湾移师西太湖,展现了西太湖“现代宜居城、科技创新城、生态文明城”的独特魅力。现场,西太湖发布了生态之旅、文化之旅、科技之旅三大精品旅游线路。

其中,科技之旅的推荐路线为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西太湖健康产业展示馆。处处漾着温润、溢着柔情的西太湖,逐渐将特色产业化成了一道风景线。被誉为“东方碳谷”的西太湖,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效果最震撼的石墨烯专业展馆之一——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每年,这里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者100多万人次。亮相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和2019年春晚的石墨烯智能发热服,防霾效果高达99%的石墨烯基防霾口罩,加速护肤精华吸收的石墨烯发热面膜,兼具理疗和汗蒸功能的石墨烯远红外能量房……游客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新材料之王”的魅力。

在西太湖健康产业展示馆,启梦区、筑梦区和展梦区通过多媒体数字化形式,充分利用图、文、声、像、动画全方位展现健康产业发展的活力和生机,众多科技创新成果也在此展示。近年来,园区将大健康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特色产业进行布局,集聚各类健康产业相关企业300余家,创建了“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医疗器械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品牌。

《常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对西太湖的文化旅游产业提出明确要求:大力培育西太湖旅游增长极,积极推进花博园改造升级、游艇俱乐部、“滆湖之星”观光塔、揽月湾综合商业、国家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湖滨新城、国家医疗旅游先行区和精品生态休闲旅游区,创建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

2018年,西太湖启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按照规划,西太湖正力争打造成优质文化内容日益丰富、游客数量持续爆发增长、多种文旅业态深度融合、旅游产业收入持久稳定的文旅产业示范区,最终成为常州乃至全省的城市文化形象新名片和享誉全国的动感休闲旅游目的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