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中以常州创新园踏上新征程

——我市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国际合作纪事(2)
发布日期:2019-05-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5月13日晚举行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汪泉把中以常州创新园明确定位为“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站在新的起点,中以常州创新园拉开了新时代的发展大幕。

目前,中以常州创新园由武进国家高新区牵头新阶段建设发展,空间区划调整至常州科教城东侧,占地330亩的中以常州创新园正在规划中。放眼夏城路以东,更大一片5平方公里的中以常州创新园拓展区也将呼之欲出,进一步打造城市新型科技产业综合体。

“这片区域将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复合园区为设计理念,打造成融科创+孵化+转化+产业合作为一体的国际化园区。” 武进区区长戴士福说。近期,我市将邀请以色列相关设计公司参与设计,同步完善中以国际创新村规划。

得知中以常州创新园重新规划启航,江苏诺瑞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思清明确表示,未来将在园区布局生产基地,壮大发展。事实上,从公司前期与以色列企业交流对接到后期合作研发,中以常州创新园都为这个项目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早在2014年,江苏诺瑞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与以色列艾利姆(Allium)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世界唯一覆膜的尿路支架系统。经过4年研发,开发了输尿管支架URS、前列腺三角支架TPS、球部尿道支架BUS、膀胱颈部支架RPS四款产品。去年5月,公司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形成了7项世界发明专利。

“过去,患者只能使用双J管,一年要换4次,每次更换都很痛苦。我们的产品可在体内放置3年,最长可达92个月,而且其特殊巧妙的设计,使支架更容易取出,无创伤。”王思清说,目前,其系列产品已在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等80多家医院进行临床应用。

这并不是中以创新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个案。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园区与以色列高级专家组织(MATAT)建立合作关系,并定期将武进企业的引智需求信息发布到海外。2016年以来,持续邀请以色列相关专家到访武进,并与相关企业和孵化器开展深度交流,取得较好成效。针对中以常州创新园以色列专家较为集聚的特点,定期宣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新政策,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服务提升效能。

“武进区外资企业较多、外国专家相对集中,他们设立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点,所有材料形成‘数据流’,实现网上办理,更好地服务客商。”市科技局对外合作与人才处处长白冰天说,受理点的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开通两个月,就办理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120余人次,极大方便了外方人员的证件办理和延期工作。

几年来,园区积极组织对接交流,搭建平台,通过合作研发、联合攻关、引进项目等方式,开放性利用和吸引以色列优质创新资源,集聚以色列企业,搭建中以合作创新平台。目前,园区内对以合作领域涵盖智能制造、数字医疗、现代农业、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众多科技前沿领域,其中不乏乐康瑞德、腾氏医疗、哈尼塔、纳塔力等全球知名的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据统计,目前园区集聚了 80余家以色列企业,涉及领域包括医疗器械、电子信息、通讯技术、高技术农业、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在以色列项目集聚方面多年保持全国领先。

今年,中以常州创新园将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合作框架下,明确推进“共建计划”、建设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完善体制机制、搭建专业服务体系、开展重点活动等五大方面25项工作任务。其中,将有10个以上以色列高科技项目落地,开展200个以上中以技术转移项目对接,力促更多中以创新合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