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武进国家高新区:智电汽车产业高地正崛起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作为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常州智电汽车产业园的建设载体,武进国家高新区前瞻性地布局智电汽车新领域,集聚了汽车研发、智慧交通应用和车联网等新业态。

目前,园区以北汽新能源、理想制造等整车企业为龙头,以中汽中心华东院为平台,加大电池、电机、电控、车身轻量化等配套企业的集聚,未来将以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实现产业关联配套和区域联动发展。

龙头引领激活“一盘棋”

4月中旬,理想常州制造基地揭开面纱,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理想ONE”正式亮相,这是在理想常州制造基地打造的首款新车型。“理想ONE”搭载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通过40.5千瓦电池组和45L油箱,提供相当于160千瓦的电池容量。这款既能充电也能加油的电动车,总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

随着“理想ONE”的正式亮相,理想常州制造基地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制造基地占地735亩,建设厂房25万平方米,采用了大量的先进工艺和设备。

如果将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比作一个雁群,那么,重大项目无疑是领头雁,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着区域长远发展。区委常委、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旭涌指出,智电汽车产业代表未来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园区要擦亮这张地标产业名片,迫切需要大项目尤其是龙头型项目的引领支撑。

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作为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当仁不让成为了领头雁。该基地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15亿元,目前已形成了双班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为顺应全球汽车行业互联化、自动化和电气化的三大趋势,刚投用的博世汽车电子武进工厂二期主要为中国市场提供汽车自动驾驶和互联领域的电子产品与服务,达产后可形成最大年产电控单元9000万片的生产能力。

创新驱动打造“核引擎”

在一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下,高新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电控等研发生产企业正快速发展。然而,相关汽车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的欠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智电汽车产业链的建设。如今,随着中汽中心常州院项目的落户,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海湖路以南、夏城路以西、常武路以东,武进国家高新区智电汽车产业发展“核引擎”的平台项目正在崛起。这里是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本月将正式运营。

中汽中心常州院主要围绕高端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开发等整车核心技术研发方向,建设汽车行人保护研发实验室、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研发实验室、整车NVH实验室等八大性能开发实验室,为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提供汽车安全、疲劳耐久等方面的研发验证服务。

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高新区不断注入创新基因。2015年起,园区连续举办智电汽车投资者大会,掀起了智电汽车发展的头脑风暴。今年举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大会,吸引了一批国内外智电汽车行业的技术专家前来论道,为推进园区产学研合作、资本与技术互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链式发展擦亮“新名片”

4月12日,全球知名的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UL与武进国家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园区建立大电池检测实验室。新项目的签约入驻,将进一步完善高新区智电汽车产业链,提升园区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产业集聚度。

目前,武进国家高新区已聚集智电汽车相关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超50家,产值近80亿元。机器人、智电汽车两张产业“新名片”正越擦越亮。

从打造产业链到形成生态圈,武进国家高新区还努力在智电汽车推广上做文章。位于园区的万帮新能源以“众筹模式”,充分利用小区、公用停车场等车位建立充电桩,并通过研发互联网充电机、开发App充电软件,以互联网整合所有充电桩信息,打通上下游发展产业链。上游通过生产制造带动充电桩销售,下游通过掌握大量信息数据,既可接受政府平台运营服务,还能挖掘车辆维修保养、生活消费等商机,一举多得。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正庆表示,目前,武进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相信随着智电汽车产业集聚效应的逐步显现,园区将形成更为完善的智电汽车产业链。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