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内容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以苏州金鸡湖为标杆,研发科创发展型模式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GDP实现81亿元、规上工业产值19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13%和11.2%。这是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交出的2018年成绩单。其中,最瞩目的产业要属“石墨烯”,先后创造了10项“全球第一”,相关产业产值已超30亿元。

4月24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常州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主任戴志华介绍了重点产业布局和主要发展成果。

经过10余年的耕耘建设,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在全省8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6位、27家省级高新区中排名第12位。秉持“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开放包容、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重点布局了石墨烯战略新兴产业、医疗健康特色主导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和城市经济,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发展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和城市功能体系。目前,园区共有上市企业7家(A股IPO企业5家、美国纳斯达克1家、港交所1家),新三板挂牌10家,上市后备企业超过10家,上市公司数量占武进区1/4份额。

不同于一般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正在加速向现代综合园区转型,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2019年园区将集中精力,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下:

继续保持石墨烯产业在全国的领跑地位

据悉,今年园区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国内高精尖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引进一批高质量的石墨烯研发项目,支持第六元素、富烯科技、碳索新材料等发展势头较好的石墨烯企业,3-5年内形成5家以上的石墨烯上市企业群。通过提升企业集群、创新能力、产业生态,巩固放大“东方碳谷”品牌影响。

强化城市功能配套,打造西太湖“总部经济生态圈”

以湖建城、以城兴业。新城市、新经济、新生活是西太湖的鲜明特征。随着常州大学、江苏工人疗养院、武进高级中学等启动和运营,将会增加市区与西太湖公交线路和密度,地铁6号线也有望优先启动建设;园区将引进全国一流的幼儿、小学至初高中学校,预计今年9月省武高将正式进驻原武进电大校区;常州工人疗养院(市一院西太湖院区)年内开放运营,礼河医院年内启动改造新建。同时园区还将引进建设生殖、心血管、运动医学中心,引进社区互联网医院,让健康成为西太湖的城市特征。

西太湖的下一步发展,将积极以苏州金鸡湖、东莞松山湖为标杆,走现代新型城市化道路,实现研发科创主导型发展模式,努力将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发展优势,建设西太湖科技新城,成为常州和武进新时期发展的新动能、城市形态的新标杆。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