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说科技 >> 内容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高新技术企业具有高投入性、高技术人才密集性、高创新性、高增长性、高收益性、高风险性、组织结构扁平化以及合作和共享的组织文化等特质。高企作为科技型企业唯一的“国”字招牌,是企业实力的最佳象征,已经成为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挂牌的重要条件,成为融资贷款和资助项目首选项。

高企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活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高企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地方科技部门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市高企队伍逐步壮大,经济实力稳步提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结构比例不断优化。从企业结构看,2018年,我市高企认定取得新突破,新增首次认定高企280家,圆满完成市政府提出的新增200家目标,全市拥有高企达1444家,是2008年首次开始认定高企时的7.1倍,年平均增幅达61%;总量列全省第4,占全省总量的7.94%;规上高企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25.21%,比上年提高3.78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布看,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领域有高企587家,占41.7%;新材料348家,占24.8%;电子信息175家,占12.4%;新能源与节能106家,占7.5%;生物与新医药84家,占6%。先进制造、新材料占全部高企的66.5%。

从研发人员分布看,全市高企研发人员6.42万人,研发人员平均占比20.51%,比上年增加0.42个百分点;单个高企平均研发人员50.62人,比上年增加4.67人。

二是投入强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市高企研发投入151.73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4.54%,比上年增加0.89个百分点。全市高企固定资产投入120.19亿元,单个高企平均投入强度0.1359亿元,比上年增加0.0189亿元;高企固定资产投入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达9.82%,比上年增加3.35个百分点。

三是产出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高企实现产值3257.9亿元,其中规上高企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29.61%,比上年增加6.24个百分点。高企授权专利9852件,占全市授权量的42.22%,同比增长8.71个百分点;单个高企平均授权专利6.82件,比上年增加2.35件;高企拥有发明专利5308件,占全市的34.34%;单个高企平均拥有发明专利3.77件,比上年增加0.36件。

取得以上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推动,为高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在市创新型企业培育联席会议统一领导下,各辖市区的科技、财政、税务、环保、安监等部门的有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具体负责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辅导和申报认定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评估、年终有总结。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处理难题、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加强督办。在每年的高企集中申报会审月,聘请业内技术专家、财务专家、管理专家审查把关。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我市高企认定工作卓有成效。

二是政策驱动,为高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为鼓励引导企业提升内涵,市、区分别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和措施,调动创新型企业争创高企的积极性,引导高企持续创新。

第一,出台资助奖励政策。对纳入省、市高企培育库的企业市本级给予近6万元资助,辖市区给予配套,并积极争取省级资金的支持。市本级对企业发明专利申请、维持给予资金资助,辖市区依财力给予再资助,并积极争取省级对发明专利授权的资助。

第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认定的高新企减按15%征收所得税,研发费用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2017年常州市科技税收减免总额33.7亿元,较上年增长16.5%。其中高企减免共656家、减免22.65亿元,研发加计扣除共1295家,减免10.57亿元。科技税收减免额位全省第四。

第三,深入推进实施“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动态调整“十百千”培育企业库,其中纳入培育库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上市培育企业从353家增至481家。以我市重点支持的技术领域为导向,积极组织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众创团队、中小微企业、十百千企业报名参赛项目416个,比上届增加10.93%;最终赛出一、二、三等奖项目149个,后续将给予奖励资金和科技项目支持,促进创新项目尽快实施。我市“十百千”工程实施以来,累计推荐并纳入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入库企业15家,累计推荐并纳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入库企业209家,有198家与券商签约并完成股改,科技型上市企业达54家,新三板挂牌的科技型企业106家。自2009年以来,市本级“苏科贷”支持企业183家380笔获贷款9.8361亿元,其中,支持高企92家202笔获贷款7.3081亿元,分别占比50.27%、65.58%、74.29%。近五年,115家企业获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1.8602亿元,其中,89家高企获得支持1.4790亿元,分别占比77.39%、79.50%。

三是部门联动,为高企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第一,加大政策宣传与培训力度。2018年市级层面邀请业内专家,举办各类高企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知识产权创造等培训会、交流会、研讨会超20场,培训人员超2000人,从普及政策的角度给予科技企业全方位了解和熟悉高企申报要求和流程,为企业培养高企申报和管理专业人员。

第二,聚焦精准培育与服务方向。建设高企服务大数据库系统,梳理出全市2000多家拥有知识产权的重点关注企业。从2015年开始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资料预判和专家组团现场“一对一、面对面”服务,针对企业重点和疑难问题提供解决办法和思路,及时帮助企业查漏补缺、规范台账管理,努力确保“应得分、真得分”,提高申报通过率。

第三,对申报企业进行分层管理服务与支持。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进行分层管理,严格审核,交叉比对,强化现场沟通指导、督促企业现场修改完善,努力确保申报材料无重大问题。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强化申报人员对高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提升相关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高企的续存管理和稳步发展提供支撑,有效降低了企业申报难度和申报成本。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