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说科技 >> 内容

常州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2019-04-08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加强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突出问题需求导向和政策集成聚焦,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和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发展创新型产业和企业集群,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动源作用。主要成效体现在“四个明显提升”:

一是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十百千”创新型企业集群初具规模,创新型领军培育企达7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达41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44家;企业研发机构达1658家,其中省级以上723家;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8件。全市建有30家重点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其中入列省产研院专业所5家。新建安泰新材料、长江智能、中航锂电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了以央企、龙头骨干企业为建设主体的新突破。

二是全域联动的大创新格局进一步加速,创新园区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优化形成“一核两区多园”的区域创新布局,园区建设全面启动,承载功能更加完善。常州科教城连续五年位列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在全国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8位和45位;江苏中关村、常州西太湖两个科技产业园先后获批筹建省级高新区,中关村省级高新区在全省27家省级高新区中排名第2位。另外,还有金坛华罗庚科技产业园、常州经开区轨道交通科技产业园、钟楼区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等省级科技产业园累计达20家。

三是开放创新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水平明显提升。产学研合作“常州模式”进一步深化,连续十三年举办“5.18”展洽会,累计展示成果5万多项,发布重大技术需求5000多项,现场签约项目近800项,合同总金额超550亿元,促成17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常州。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建有1家国际创新园、4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6家江苏外资研发机构、59家海外研发机构。中以常州创新园成为我国首个政府间合作共建的科技园区,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各类创新人才加快集聚,通过实施“龙城英才计划”,累计引进2000多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其中有2家人才企业(碳元科技、精研科技)在主板、创业板上市,27家企业挂牌新三版,5家企业被上市公司收购。

四是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制订出台了“1+3”新政,围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服务业以及深化“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补短板、强特色。全市建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257家,着力推进武进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和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省级众创集聚区建设,连续四年举办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在建科教城国家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武进高新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省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1;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在全国76个城市中排名第6。全国首家成立、首批运行的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建立了保护中心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成为目前全国共23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运行和管理的标准范本。2018年,全市企业享受科技政策减免税达33.7亿元;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2.81%;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3.8%。常州列长三角城市群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第六位。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