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龙城精锻:小小“爪极”,抓住全球大市场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位于常州武进的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但见厂区内一派热火朝天,一箱箱发电机爪极打包完毕,即将发往全球。

龙城精锻总经理庄建兴自豪地介绍,去年,龙城精锻生产7027.6万件爪极精锻件,占全球约38%的市场份额,其中出口占到总销量的47%。

创建于1994年的龙城精锻,从生产摩托车齿轮精锻件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制造商。

回看来路,庄建兴说,龙城精锻的发展有两个关键节点:一是抓住汽车家庭化的浪潮,企业实现了从摩托车行业到汽车行业的转型,二是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军企业法国法雷奥的VIP供应商,一举获得进入世界500强朋友圈的“入场券”,企业从此走上发展快车道。

龙城精锻起步于摩托车行业,此后为何会踏入汽车行业?庄建兴说,1997年,龙城精锻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摩托车齿轮精锻件供应商,但却面临摩托车市场萎缩的局面。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董事长庄龙兴了解到,随着车辆用电需求量的增加,采用传统铸件爪极的汽车发电机很难满足需要,当时发达国家汽车发电机已开始采用精锻爪极来代替传统铸件爪极,而国内市场还是空白。庄龙兴敏锐地意识到,如果抓住这一商机,企业就能实现转型升级。

庄龙兴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技术团队2年多的不懈努力,投入4000多万元,1999年,龙城精锻汽车发电机爪极精锻生产工艺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2003年,龙城精锻开始量产精锻爪极,为国内汽车发电机企业配套。

庄龙兴却并没有停下脚步。他瞄准了全球市场。2004年,法雷奥因为扩产需要,对精锻爪极采购量很大,不过,其准入门槛相当高。庄建兴说:“当时,龙城精锻先给法雷奥在上海浦东的一个合资工厂供货,法雷奥总部知道中国有这样的产品后,把龙城精锻的精锻爪极拿到总部测试,结果发现,我们的产品性能比他们当时使用的还要好,而且价格便宜三分之一。很快,公司与法雷奥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法雷奥集团全球精锻行业唯一VIP供应商。通过与法雷奥的合作,龙城精锻打开了全球市场,此后相继进入德国博世、美国雷米及佩特莱的全球采购体系。现在,全球前十的汽车发电机制造商都使用我们的产品。”

从江苏本土企业一跃成为全球行业隐形冠军,有什么样的秘诀?庄建兴说,眼光、专注、企业管理,是企业成为冠军企业的“金钥匙”。

“市场机遇是第一位的,没有机遇想做也做不成。”庄建兴说,有了机遇还要能抓住机遇,当时,董事长了解到精锻爪极未来市场广阔,而国内产品处于空白,于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主动出击抓住了机遇。

“专注”对龙城精锻同样重要。24年来,企业一直在锻造行业潜心发展,着力把产品做精做强。“很多企业赚到钱后去搞房地产或是进行多板块发展,我们心无旁骛,细分行业只要做大做强同样前途无限,德国诸多百年隐行冠军企业就是我们对标的方向。”

聘请“洋教头”是龙城精锻的又一绝招。早在2004年,龙城精锻就聘请法国人倪可拉任常务副总,主管产品技术开发和海外市场开发。为何高薪聘请“洋教头”?庄建兴说,公司产品主打海外市场,外籍高管的管理思路更易与海外客户对接。事实证明,当初的这步棋走对了。“洋教头”的加入,缩短了龙城精锻与国际接轨的磨合期。而去年,企业再次聘请日本专家,进行细节和标准化管理。

庄建兴说,精密锻造产品成套制造技术是龙城精锻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之前公司产品是以交流发电机用爪极为主,未来会着力关注将先进技术应用到更多类型的产品中。

【专家点评】

龙城精锻通过技术创新、聘请“洋教头”、与行业顶级客户合作等方式做精做强产品,多年来紧抓拳头产品不放松,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发展中,龙城精锻抢抓机遇,积极与顶级客户法雷奥合作,借力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制造商。江苏经济发展正处于提质增效、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中小企业深耕专业领域,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专家系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副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