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中国碳酸钙行业的领跑者——记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平

发布日期:2018-11-15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他是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任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碳酸钙行业分会副会长、全国碳酸钙行业专家组组长。他也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荣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18年中国碳酸钙行业协会评比中名列全国二强。他就是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平。

时势造就,开启人生新境界

这位平和中透着自信的企业家总是说,是党和政府培养了自己,是改革开放成就了自己,他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搏击市场的幸运儿之一。

1957年出生的黄海平是洛阳镇岑村人。他爱读书,却困于时势,放弃了大学。1979年,随着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春天来临,洛阳乡政府推出了培养“本地化”大学生的计划,挑选一批本乡青年到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接受系统培训,成绩优异的黄海平成为乡里的首批5名“幸运儿”之一。1980年,5名青年一同前往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艺研究所(现为工艺研究院)学习,后来又去了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轻工专科学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等学习……他如海绵般汲取知识,特别是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艺研究所求学期间,他师从在斯大林汽车厂学习回国并筹建长春一汽的资深工程师陈根焕,学习电化学专业知识。正是这一段宝贵的求学经历,为黄海平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启了人生的新境界。

这段时间,他学习与工作交叉进行。1980年底,年仅24岁的黄海平第一次被委以重任,参与洛阳乡电镀厂筹建工作。1983年初,他被任命为分管生产技术的副厂长。一年后,又被调到武进阳极材料厂当副厂长,半年后升任厂长。对于黄海平来说,这些工作都是学习钻研技术的大好机会。以至于乡政府委任他做厂领导,他多次请辞,就是想摆脱繁冗的事务,专心研究技术。

1986年,洛阳乡政府与武进县物资局投资1200多万元筹建武进南洋精细化工厂(碳酸钙厂前身),该项目被列为县“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次年,黄海平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精细化工厂生产技术副厂长,一年后被任命为厂长。

风雨兼程,终成行业翘楚

黄海平担任厂长期间,眼里只有工厂,专注于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很少考虑个人得失。当时,武进南洋精细化工厂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将投资方向确定为纳米材料——超细碳酸钙,这在当时属于高科技产品。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由于超细碳酸钙产品太超前,技术尚未成熟,再加上国内市场应用经验不足,企业产品销售困难,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为了节省厂里的开支,黄海平很多年都没有拿全过工资。通情达理的妻子主动安慰他:“工资高低无所谓,只要把企业办好就行。”到1997年企业转制时,黄海平仍有2万块钱工资没有领取。

在执着的黄海平眼里,从来就没有“困难”二字,只有“我还没有办完的事”。一步走不完,那就走两步,只要坚持,就没有爬不过的坡、越不过的坎。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当厂长的10年时间,除了技术方面的提升,还让黄海平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看到了自身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发展机遇:当时的碳酸钙行业存在品位低、品种单一的问题,部分特殊碳酸钙必须从国外高价进口,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有市场就有机会,有机会就不能错过,正是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和企业技术实力的积累,黄海平走出去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研发生产经验;请进来,聘请技术人才,培养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增强技术攻关能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赢得了先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成功开发了纳米级碳酸钙、微细活性碳酸钙、轻质活性碳酸钙等10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塑料、型材、橡胶、涂料、油漆、造纸、密封胶、电线电缆等行业。

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企业产能,2006年,黄海平又将目光转向碳酸钙原材料基地——安徽池州,在当地非金属矿山制造业园区投资购买200亩土地,建设生产基地。这一举措,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原材料保障能力,更帮助企业形成了“基地+生产+创新”的完整链条。

信义为本,凝聚团队力量

都说商场如战场,黄海平对此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做生意跟做人一样,最基本的原则是信义,最重要的抓手是关爱。员工要造房子,他尽力协调钢筋、水泥、砖瓦;员工子女要读书,他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入学问题;员工遇到经济困难,他预付工资,并给予无私援助。

黄海平深信知识改变命运。20多年前,一名安徽籍员工来找他,说因为儿子高考前生病,未能参加高考,想复读又读不起,想到公司上班。黄海平听了以后,毫不犹豫地提出由他出钱,支持孩子复读。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学业有成。公司还有一名贵州籍清洁工,收入不高,孩子在老家上学困难。他听说之后,从初中就开始资助这个孩子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这样的事,黄海平经历了很多,在他看来,自己的一点付出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在与客户的合作中,黄海平认为最重要的是讲究信誉,才能让生意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长久、稳健。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黄海平开始更多地思考企业文化建设。在用人方面,他认为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源,先有满意的员工,才有满意的客户。公司吸引了行业一流的专家和技术人才,并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在产品方面,坚持“追求创新、质量第一”。这几年市场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追求创新”才能不断获取新客户,“质量第一”才能长期吸引老客户。为此,公司配备了行业一流的检验检测仪器和应用研发设备,为客户稳定提供高质量产品。并且,在客户提出新需求时,有能力与客户共同研发,攻克难题。

执着创新,进军资本市场

凭借着良好的技术优势,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在市场上声名鹊起,产品供不应求。但黄海平清醒地认识到,武进并不是碳酸钙原材料的产地,在成本上,公司没有任何优势。要想赢得市场份额,就得贴近客户,坚持人才第一,鼓励员工研发和创新。

为了填补国内高端纳米碳酸钙市场的空缺,公司从最初的院企合作,到建立产品研究中心,再到成立省级纳米活性碳酸钙工程技术中心,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公司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达数千万元。公司拥有6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且参与了纳米碳酸钙、碳酸钙基础分析方法等6部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一举奠定了在国内碳酸钙行业中的龙头地位。附加值最高的纳米碳酸钙,可用于轿车涂料领域,替代欧洲同类进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成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通用汽车、重庆长安、奇瑞等汽车制造企业的二级供应商。

如今,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关怀下,雄心勃勃的黄海平有了新的梦想。他要启动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碳酸钙主业,全力以赴进军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激活更大的发展潜力,走出一条“开放+资本+创新”新苏南模式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