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研究院将结合溧阳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智能电网及新能源产业开展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素质研发人才,使研究院成为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于一体的基地。”近日,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汤奕表示,目前,溧阳研究院大楼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将会有更多的科技项目在江苏中关村这片创新沃土上开花结果。

2017年4月,东南大学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在溧阳签订“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共建协议,正式启动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的规划建设,旨在加强东南大学与溧阳市的产学研合作,探索人才培育和技术服务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溧阳研究院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一期科研仪器设备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研究院现有教授团队6个,拥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20余人,联合申请的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已获批准。

东南大学溧阳研究院成立一年多以来,成果频现。2017年7月,研究院组织召开“电力大数据研讨会”,中兴通讯、南瑞集团、中国电科院、福建电科院与东南大学等科研院所人员,以及溧阳当地企业家80余人参会。2018年,东南大学与江苏荣马新能源签约成立“光伏技术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并获得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资金5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溧阳研究院内紧锣密鼓研发中。今年7月,溧阳研究院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召开“智能电网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研讨会”,邀请东南亚国家高校和产业代表团以及南瑞集团、中国电科院、江苏省电力公司的专家团队,就如何推动智能电网产业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相关合作意向。今年8月,溧阳研究院主要负责人赴美国宣传介绍研究院,与中国国家电网美国研究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利用东南大学与国外著名科研机构和大学的良好互动关系,溧阳研究院已经与IEEE PES(国际电力与能源协会)主席、IEEE终身会士Saifur Rahman先生以及美国工程院院士Mohammad Shahidehpour先生等达成合作意向。另外,溧阳研究院目前正与中兴通讯、南瑞科技、中国电科院、林洋电子、葛洲坝高端装备研究院、星星充电等智能电网行业领军企业洽谈,加速达成创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共识。

溧阳研究院不仅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器,也是培养高素质研发人才的摇篮。依据《东南大学专职科研系列人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和《东南大学异地研究院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溧阳研究院将打造成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溧阳的“梧桐树”,为来溧高端人才提供东南大学专职科研人员身份,可基于东南大学平台申报各类国家、省市以及企业的科研项目。目前,溧阳研究院人才招聘工作已启动,预计年底入驻员工将达到80人,为科研工作的开展输送新鲜血液。

汤奕介绍说,溧阳研究院当前的中短期业务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基于研究院的种子基金项目,配备相关的实验设备及中试生产线,开展新技术的产学研转化。二是建立智能电网新技术开发的共享平台,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和专家,打破传统合作模式,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汤奕信心十足。他表示,下一步,溧阳研究院将围绕五个方面进行长期业务:一是企业咨询。包括科研辅导,技术和产品的包装,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产学研对接。二是职业培训。与当地职业高中建立联系,针对中小企业开展职业培训。三是知识产权。搜集企业创新思路,同时与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开展合作,为企业争取知识产权,并通过多种途径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四是检测认证。针对智能电网产业链,搜集相关检测业务需求,以填补行业检测空白,并与东南大学电力系统动模实验室进行条件互补。五是国际交流。将部分国际交流活动转移到溧阳研究院开展,提高研究院档次。

近年来,我国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方面发展十分迅猛,新能源风电光伏发电量和装机量以及特高压电力技术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这也为溧阳研究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溧阳市拥有上上电缆、华鹏变压器、安靠智电等20多家智能电网领域企业,在输变电产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研究院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责,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溧阳的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汤奕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