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中以常州创新园缘何成为“全国唯一”?

演绎从“1到100”的跨越
发布日期:2018-11-08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研发中心,被誉为“创新国度”、“中东硅谷”。总人口仅800多万的国度,每一天都在上演“从0到1”的新生。

当全世界都在试图“共享”以色列的创新成果时,西太湖畔早已经建起了一块创新“飞地”——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中以两国政府首个共建的以创新为主题的示范园区,这里“移植”了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演绎着从“1到100”的跨越。

对以合作这8年

2010年,乐康瑞德(Lycored)正式签订入驻协议,成为园区第一家以色列独资企业;目前,园区已集聚以色列和中以合作项目81个。西太湖的对以合作之路,已经走了8年——

8年来,中以交流日益密切。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联委会相继举行4次会议,“以色列创新署-中以常州创新园联合办公室”正式挂牌,“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发布推介,首个国字号的中以基金“中以创新发展基金”诞生。

8年来,推动国内企业与以色列开展技术转移项目超过100个,其中诺瑞思与以色列艾力姆(Allium)的合作项目获得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以色列迈拓(MediTouch)公司成功申请“共建计划”落户。

8年来,产业交流成果显著。每年组织2-3批本地企业家组团赴以色列,开展精准技术对接和合作洽谈,达成超过30项合作意向。每年举办4-5场全国范围的以色列先进技术对接会和路演活动,累计超过800多家国内企业与来自以色列、欧美等国的300多个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8年来,民间交流日渐深入。以色列Yigal Alon高级中学与常州市第一中学缔结了友好学校,“言色”以色列当代艺术展、第四届以色列现代舞大师班、第二届“中以杯”足球国际友谊赛等活动相继举办。园区还与国际知名犹太导演合作,引入犹太题材电影拍摄,全方位打造园区国际创新和民间合作氛围。

“三个领先”奠定“全国唯一”地位

随着“以色列热”在全国各地的涌现,中以常州创新园何以脱颖而出,保持“全国唯一”的地位?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施小平说,经过多年建设,园区在全国保持了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的“三个领先”。

在合作机制上,中以两国政府共同发布“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是以色列首次与中国地方政府针对创新合作园区共同建立的合作机制,由双方共同筛选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开展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合作;园区在以色列创新署设有联合办公室,深度挖掘创新资源。

在合作模式上,建立了以色列经济部为园区“背书”的合作模式,探索了“资本+市场+并购通道”的投资并购模式,吸引了多家国内知名资本在以色列开展投资并购,累计投资金额2.3亿美元。建立了依托以色列团队孵化以色列企业的模式,引入全国唯一由以色列企业在华设立、并由以色列团队运营管理的CI3高科技孵化器,累计孵化以色列企业20多家。

在合作成果上,搭建了线上线下交互的国际技术转移投资平台,为数万条以方创新技术信息导入国内提供全流程服务;设立了以色列高级专家库,积极引入高级人才与中方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目前园区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不仅数量领跑全国,业态也最为丰富。

驱动创新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以色列创造了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位居世界第一、人均新创企业数量世界第一、人均吸纳风险投资资金金额世界第一、人均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世界第一、全世界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民族等多项第一。

“2019年是第二个中以‘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在中以创新合作日渐驶入快车道的当下,我们将加快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及创新项目集聚,把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成为驱动西太湖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施小平透露。

根据计划,下一步,中以常州创新园将着重以产业为基础及出发点,以市场为创新推动力,加强产业、创新、资本、人才的多方位联动,将园区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的国际创新合作中心。同时,加快推进中以国际创新村的建立,以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兼具居住、商务、娱乐等功能为一体,进一步搭建中以人文交流的平台。

未来,共同见证中以常州创新园——一个创新首善之地的成长。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