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80后”李磊:从天宁“起飞”的人工智能专家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常州日报-锦绣天宁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天宁生活了将近20年的李磊,去上海交大读完本科,卡耐基梅隆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到微软、谷歌、IBM都实习过,最终选择了回国就业。现在,他是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

“选择工作,机会本身比较重要,而不是看公司是否知名,是否国际企业。机会看的是未来。”

李磊博士期间到现在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他深信人工智能技术能推动社会进步,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作用。

“之前和现在工作的单位都有非常大的机会让我发挥,也有很多的技术挑战,与我的兴趣非常契合。”

这份兴趣来自于他的初中,他的初中是在省常中教改班读的。

“初一上了电脑课被老师推荐参加信息学竞赛,后来中学五年一直参加算法和编程训练,自己也喜欢,到大学也就顺理成章选了计算机专业。”

李磊难忘自己在省常中的六年学习生涯,他的算法和编程基本功是在省常中的机房和曹文老师家里培养的,后来养成的记笔记习惯是在省常中上范咏楠老师的课,记密密麻麻的笔记。

老师引他入门,师兄师姐在他求学工作中给了不少帮助。

“2002年高中毕业我得以保送去上海交大ACM班,从中牵线引荐的是省常中1996届的朱麟师兄。而我大四时申请美国的研究生院,也是省常中1998届屠可伟师兄给我很多申请的建议并且帮我修改个人陈述申请书。”

去年省常中110岁庆典,他来现场庆贺。

“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可以用建立起点、联结传承、树立信念三个词语来概括。”

有趣的是,李磊在中学同窗的一些同学,多年后在美国相遇。

“有一位初中同学初三去了加拿大读书,后来失去联系了。我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时,他正好也在同一个系读博士快毕业,儿时的好朋友又团聚了。”

选择到卡耐基梅隆大学读博士,是因为在交大教软件工程的林德章教授极力介绍CMU,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系,而在这之前李磊都没有听说过。

2016年,李磊研发的自动新闻写作获得百万读者,并且在2017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奖二等奖。

“个人一点粗浅看法,文本生成现在有一些做得不错的技术,可以给几个关键词生成一句话,也可以用一句话描述图像,但同时还有不少大的技术挑战。这些技术问题是自然语言处理学术界比较关心的研究课题,但还需要不断探索才能让机器写出更好的文章。当前还没到可以替代人的程度,研发新技术的目的恰恰是为了辅助创作者创作更好的内容而不是取代。”

李磊解释说,大家对待人工智可以有新的态度,不必怀着畏惧之心。

“就好比我们现在都开车、乘火车、乘飞机,那也没有人担忧这是替代了马车和人力车。重要的是技术是否带来了社会生产和运作效率的提升。”

作为人工智能的研究员,李磊现在研究的领域是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是如何让机器从大量的数据和经验中学习到规律(通常称为模型),从而建立更好的可以持续进步的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包含很多课题,我具体在做机器翻译和自动问答。”

李磊期望让机器能够自动从中文翻成英文,从英文翻成中文,这样即使不懂外文,也能阅读外文的文章,让每个人都不会因为语言的限制而无法获取知识和信息。

“80后”的科学家,在很多人眼里就是成功的标志。

“我并不希望被贴上‘成功’这个标签。对于青年人来说,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就是成功。我的建议是,青年人要保持对‘成功’的渴望,并且能把这种渴望落实到行动上。”

在采访中,李磊提到童年的一件事。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晚上妈妈上班没回来,爸爸陪他吃完晚饭后去了田里。

“怎么等爸爸都不回来,我就去找他。乡下的夜里,黑灯瞎火,一个人有点怕,连怎么回家的都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奶奶家那一排屋还亮着灯,泛着黄黄的光。”

正是这盏温暖的灯,一直指引着李磊回家的路,也是他回国的动力。他说,未来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