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钟楼着力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常州日报-新钟楼  浏览次数:  字号:〖

落户钟楼开发区科技街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将于今年9月28日进行专馆展示,在不久的未来为常州市、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居民,勾画了一种可能的场景——在华东云计算基地,将由一个个黑色的“盒子”,不断存储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于各级医院、家庭医生、医药行业……信息的背后,隐藏着生命已知的、正在探索的和尚未被揭秘的诸多“密码”。

正在不断落实推进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以高起点、高定位、高协作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的姿态,致力于帮助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卫计服务管理水平,实现从被动治病向健康管理、规划将来的目标。

缘起:列入首批试点单位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同年10月21日,常州被确定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2017年12月8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正式启动,初步构建“一中心多园区”健康医疗大数据格局——以钟楼区华东云计算基地和溧阳市天目湖国际数据中心为基础,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依托该中心在钟楼区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依托武进区良好的医疗器械产业基础,在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重点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和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依托新北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设备等产业集聚的优势,打造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依托溧阳市生态旅游健身、金坛区道文化休闲养生、天宁区都市健康养老等资源优势,打造综合健康服务区。

钟楼区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区长钱云杰介绍,根据前景规划,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将致力于形成“以安全促标准、以标准导应用、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引产业”的“常州模式”,规范数据存储、清洗、分析等流程,逐步形成可复制、系统化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体系和应用标准,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应用,积极助力健康医疗大数据惠政、惠医、惠民、惠企发展。

一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数据产业智能生态圈呼之欲出,它将立足常州、辐射华东、面向全国、剑指未来。

尝试:立足华东云计算基地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总部位于“常州华东云计算基地”,由市卫计委联合钟楼区政府与市产投集团打造,将“常州科技街”作为产业孵化平台,深入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而常州作为试点城市,中心还将以我市完善的产业链为支撑,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引领创新、融合发展,创建具有示范效应的亮点工程。

据介绍,多方共建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四大中心,分别为“数据存储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及“产业孵化中心”。这四大中心将坚持安全引领、开放共享的原则,与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成员单位,如中国电子、国开投、中金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深入沟通、洽谈合作。

常州华东云计算基地作为华东地区已投入使用最大的云计算、云存储“硬盘”,最多可提供约16000PB的存储能力,足以支撑华东区域所有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存储。每天1万多个机柜的持续不间断工作,通过中国移动国干网、中国电信163骨干网联通全国各地的医疗健康机构,构筑互联互通的网络世界,产生海量数据,为实现精准医疗提供数据支撑。

而常州科技街作为科技创新引领的桥头堡,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为大数据产业园配套的22万平方米商业办公楼即将投入使用,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梦工场和助推器。在这里,百度创新中心、腾讯云、云之端、神州网云、三艾网络、非常云等近百家大数据运营分析及互联网相关企业相继落户。同时,常州市集聚了千红生化制药、江苏久信医疗科技、常州四药、常州制药厂、锐新医疗、博朗森思百纳、江苏三联星海等知名健康医疗企业,产品涵盖医疗器械、智能家居、健康护理、医用敷料、医药经营等多种形态,也将成为健康医疗产业链上的多维数据积淀的基础。

目标:增强“健康中国”获得感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在国家层面对如火如荼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订立了“交通规则”。该办法界定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在人们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过程中产生的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数据。

业界专业人士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除具有体量巨大、类型繁多、速度快、应用价值高等共性外,还存在长期保存性、时空性、多维性、隐私性等健康医疗特性。这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快速发展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健康医疗服务业态。

在此意义上,钱云杰认为,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他说:“搭平台、汇数据、建标准、聚产业,我们从产业角度积极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促进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格局,将积极助力提高卫生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具体来说,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可以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远程医疗的普及以及促进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服务应用的推广,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有利于为深化医改增添新动力。可以支撑建立科学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险、药品供应保障以及综合监管等多项制度的建立;

有利于为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可以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促进医疗模式的变革,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居民健康管理带来深刻影响,不断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培育赋能新业态和经济新增长点,“政、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发展,为加快健康产业升级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