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力争5年打造成国际化刀工具智造中心、全国最大的高端刀工具产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常州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3日,第四次全省特色小镇创建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二批共31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常州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成功入选,成为继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后常州高新区又一家入选的省级特色小镇。

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位于常州高新区西夏墅镇,该镇作为全国闻名的“中国工具名镇”,是常州高新区“西部崛起”五大产业基地之一。刀工具产业从业人数近2万人,占全镇劳动力人口的60%。

小镇规划面积3.48平方公里,形成“一轴联两心、二带串五区”的总体布局,其中“一轴”指沿239省道形成的工具产业发展轴线,“两心”指工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小镇客厅)和工具交易中心(博览中心),“二带”指沿蓼河沟和新孟河的两条滨水景观带,“五区”指智造众创区、智能制造区、智造产业服务区、智造商务区以及智享生活区。

未来几年,西夏墅将以建设“常州工具智造小镇”为契机,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和优秀先进的传统文化,增强特色小镇对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推动产业升级延伸。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西夏墅打造成国际化刀工具智造中心、全国最大的高端刀工具产业集聚区,创建产城融合、人才集聚的“小镇样板”。由单一制造型产业集群转型为具备提供金属切削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现代刀工具产业集聚区。新增刀工具智造中高级人才不低于500名;新增重点刀工具产业发展服务平台6个,实现生产性服务业收入占总产值20%以上;新集聚刀工具企业300家以上,培育年销售超亿元龙头企业8家左右,超千万企业100家左右;实现刀工具产业总产值超100亿元,税收超6亿元。

链接:“锋芒毕露”西夏墅工具

产业集聚。西夏墅镇的整体硬质合金切削刀工具制造产业,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已形成了突出的品牌优势,产品涉及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海洋工程、IT、工程机械等领域,主要为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中航工业、比亚迪、富士康等行业巨头、智能制造优势企业提供硬质合金切削刀具配套,在全国市场覆盖率达90%。2017年,刀工具产业实现总产值26.81亿元,同比增长41%。近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18.17%,发展趋势向好,态势喜人。共有销售超千万元刀工具企业57家。

高端引领。近年来,相关企业平均每年引进高端设备数量150台以上,保有高端数控加工中心1000余台套。该镇集聚了瑞士罗曼蒂克、德国瓦尔特、美国STAR、澳大利亚安卡等全球顶尖的设备供应商20余家。拥有美国肯纳、瑞典山特维克、瑞士欧瑞康巴尔查斯、德国普威特、美国超晶、德国钴岭、日本OSG、香港科汇等世界顶尖上下游材料及涂层供应商150余家。创建“常州工具智造小镇”设想提出至今,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吸引了一批优质刀工具项目来镇洽谈对接,一汽集团刀具研发及生产基地、欧洲巴尔扎斯涂层、德国WOLF工具、东莞巨冈机床等一批龙头刀工具企业及机床企业项目已签约或即将签约落户西夏墅。

创新驱动。近年来,相关企业参与申请专利1850项,授权发明专利32件,拥有省民营科技企业16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常州市工程技术中心5家,3个“江苏名牌”产品和15个“常州名牌”产品。两家企业代表担任中国刀具标准委员会委员,通过ISO9001认证企业282家,IS014000认证企业8家,OHSAS18000企业12家。

平台支撑。围绕工具产业,西夏墅先后搭建了工具产业基地、工具交易中心、企业创新发展中心、“508”众创空间、工具科技企业孵化器、省机械零部件及工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六大产业服务平台。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和全国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开展合作共建,西夏墅镇企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兼任全国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刀具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17项,已完成制定13项,其中刀具领域参与编制8项,已完成编制5项,将西夏墅镇先进的产品技术标准上升到“国家级”,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西夏墅刀具标准体系,抢抓行业至高点。与中国航天、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都有合作关系,与多所院校签订了成果转化协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