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立下百年志向 铸就世界品牌

——对话江苏兰陵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源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常州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从最初的两三万元、几间破猪舍,发展成如今集生产、销售到工程总包于一体的“中国民族涂料航母”,在这30多年间,兰陵集团走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轨迹。近日,记者走进兰陵集团,听董事长陈春源讲述“兰陵人”的光荣与梦想。

激情燃烧的初创岁月

记者:兰陵化工是您的父亲创办的,请跟我们讲一下您父亲陈人金的创业故事吧!

陈春源:19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冲开了常州“东大门”。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迎来了初生的兰陵。

1980年4月,我父亲毅然辞去了乡农科站站长的职务,开始了从“铁饭碗”到“泥饭碗”的下海生涯。他说,这也叫“壮士断腕(碗)”。

12个农民东拼西凑了2万多元,还有6间破旧不堪的猪舍,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兰陵”诞生了。未来的成长道路有何等艰险可想而知。但是,父辈们却以中国农民特有的忠勇和坚韧,义无反顾地开启了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叩开宝钢的大门,是兰陵发展史的一件大事,能讲讲是怎么攻克这座“堡垒”的吗?

陈春源:宝钢“免费起步”绝对是兰陵创业发展天平上一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砝码。它不仅“称”出了兰陵最初的含金量,更为如今的兰陵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与精神基础。

创业之初,兰陵刚研制成功一种填补国内空白的新型防腐涂料。当时,正值宝钢一期工程开工,这个信息和机遇让父亲热血沸腾,他立即带队踏上了叩击这家特大型工业“豪门”的奋进之路。

一家作坊式的乡镇企业,欲将刚刚研制成功的国内新型防腐涂料上门推销到宝钢,这一举动被一些人斥为“不自量力”,被拒之门外也在意料之中。

但父亲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家刚起步的小厂,一下子就拿出10吨产品给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免费试用”,足以证明其诚意。父亲带领精兵强将,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鏖战,在宝钢工地上反复进行小试、中试、大试,最后终于得到宝钢科委的认定。严格得几近苛刻的检测结果表明,兰陵牌涂料达到同类进口产品的最高水平,又可节约一半耗资,这彻底改写了我国高炉用高温防腐涂料依赖进口的历史。

随后,在宝钢的二、三期工程中,兰陵又针对其技术指标要求极高的冷轧板厂和镀锌板厂,先后研制开发出专用的耐酸涂料和工业地坪涂料等新产品,满足了宝钢工程建设的需要。在配套服务中,兰陵与宝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宝钢的“最佳合作伙伴”。

坚久不腐的“霓裳羽衣”

记者:能讲一下兰陵涂料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故事吗?

1991年夏天,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议大厅30年的首次修缮举行第一次全国招标。父亲带领科技人员研制出的新颖高档建筑涂料力压群雄一举夺魁。工程竣工后,经专家测定,修缮后会议大厅的光亮度比原来提高了2.7倍!这一国家级的成果,让兰陵牌涂料一战成名。

由于积劳成疾,父亲于1999年4月溘然长逝。可他留下的,是一笔最宝贵的精神遗产和最坚强的基石。我接过接力棒,继续踏上征程。

2000年4月,五一村迎来了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领导和首都有关专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考察团,考察团对我们生产的SF超薄型钢结构膨胀防火涂料反复进行现场燃烧试验。相隔10年,我们又再次登上“国宫圣殿”,并以优良的工程质量受到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记者:您接班之后兰陵迎来了怎样的发展?

陈春源:梅开二度之后,好事接踵而来。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由兰陵防火涂料涂装的拉萨火车站候车大厅和10万平方米连线无柱风雨棚投入使用。紧接着,兰陵牌防火、防腐涂料又登上我国第三大公共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这座大雅之堂,全馆2万多平方米建筑钢结构和立柱全部穿上了我们制作的“霓裳羽衣”。

此外,神州号航天飞船发射架、上海宝钢二、三期建设工程、国家大剧院、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都能看到兰陵的身影。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北京电视台、北京奔驰汽车集团、首都机场、南京国际会展中心、南京新火车站、十运会南京奥体中心、云南玉溪卷烟厂等这些“准国脸”级别工程项目中,兰陵都有着出彩的表现。

另外,兰陵牌船舶涂料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大修造船厂、港口码头、桥梁建筑和海洋工程;兰陵牌建筑内外墙涂料大量使用于北京丽斯花园等各类住宅小区、别墅花园和市政建设;兰陵牌工业地坪涂料在汽车制造、电子、机械、仓储等厂房车间地面涂装的领域里大显身手;兰陵牌彩钢涂料更是以其卓越的质量、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昆钢、新疆八钢、重钢等国企大线和广州、张家港、厦门、苏州等地数十家民企大线上独占鳌头,形成了工程配套涂料与工业配套涂料双枝并秀的格局。

百年兰陵的光荣梦想

记者:近年来,兰陵的发展形势如何?

陈春源:这几年,兰陵集团综合实力大增强,连年位列武进区重点企业,并以年产涂料10万吨的能力,雄踞中国涂料工业20强,成为常州市国家新型涂料产业基地龙头企业、武进区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

从5000吨粉末涂料车间建设竣工投产,到3万吨级全自动现代化车间相继完工,彩涂车间投入运行;从钢构公司办公楼全新启用,到10层新办公大楼圆满落成,非车间基建投入近5000万元……这些年来,兰陵内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产业水平也在不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涂料、钢构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其间,钢构公司成功升格施工壹级、设计甲级资质,中、重钢产品作为逐鹿市场的利器成效颇丰。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企业发展跃上崭新平台。

记者:兰陵的成绩单如此出色,有什么秘诀吗?

陈春源:其实,常州的第一批乡镇企业发展至今还能够活跃在地方经济舞台上,并始终处于国内行业翘楚地位的,已找不出几个了,但兰陵集团却在其中,并成为了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让人引以为傲。

上世纪80年代末,父亲一次性投资150多万元建造起科研大楼,成立了全国首家防腐蚀技术研究所。后来,“兰陵”被国家教委定为全国大中型企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是全国101个试点单位中唯一一家乡镇企业。

可以说,创新是涌动在兰陵人体内的血液,是镌刻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基因。这些年来,我不吝巨资引进培养各类创新型、领军型人才。2009年,我开始着手建设企业院士工作站,加快自主创新,助推兰陵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还建有重防腐涂料实验室、防火涂料实验室、彩钢涂料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和2个检测中心,成功开发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为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在科技进步方面成绩斐然:首批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继获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成功获评首批常州市创新型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荣耀获选推动中国涂料工业技术进步十大杰出民族企业。

记者:在下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兰陵集团将如何去抢最大的蛋糕?

陈春源:现在,整个社会最关注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核心是技术创新,这正契合兰陵集团以环境友好型涂料为发展目标的战略理念,印证着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

近年来,兰陵的涂料产业瞄准国内外发展大势,大力拓展新型涂料领域,涂料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提升,高功能性、环境友好型产品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

我们顺应环保升级趋势,实施水性工业涂料研发战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研发,已形成水性环氧、水性丙烯酸聚氨酯等7大系列近100个品种的产品,拥有发明专利3项。目前,我们正在继续完善水性工业涂料及涂层方案设计配套,不断提高水性化、粉末化、无溶剂化、高固态化、光固化等涂料产品总量占比,来形成全方位的环保型涂料产品体系。

只有坚持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立下百年志向,铸就世界品牌,这是我奋斗终身的事业愿景和创新宣言。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