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北自所:智能制造,龙头崛起

发布日期:2018-07-11  来源:常州日报-新钟楼  浏览次数:  字号:〖

凤凰河以西,新龙路南侧,钟楼智能制造的龙头正在悄然崛起。它就是北自所国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其位于新闸街道智能制造示范园区,总用地约256亩,总投资30亿元。

一期项目即将试运营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自所)创建于1954年,是原机械工业部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60多年来致力于制造业领域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是离散制造领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的制造者和引领者,可为企业提供智能装备、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多种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北自所(常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自所常州公司)、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院)是北自所在常州投资设立的子公司。该基地由北自所常州公司与长江院共同投资建设,是北自所在京外投资的最大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用地80亩,总投资8.38亿元,基地土建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主要由一座六层科研楼和两座厂房三个单体构成,目前处于验收阶段。

北自所常州公司总经理赵迩冬说,科研楼主要包括对外交流展厅和科研实验室等,1号厂房规划为高端无纺布智能工厂,预计9月投入试运营,2号厂房规划为国家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展示平台,包括3D激光打印、AGV机器人等,整个基地涵盖了智能制造全部元素建成后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将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技术的展示平台、智能制造的技术创新平台、国产智能产品(软件、硬件)的推广平台、中小企业技术发展的助推平台、典型行业示范中心、智能制造标准研究中心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国实现智能制造做出突出贡献。

打造国家智能化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中心

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目前承接国家发改委智能化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中心项目,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为落实《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2016-2020》由北自所牵头,联合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简睿捷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和常州瑞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实施的项目,项目实施后能够提升国内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支撑能力,引领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打造智能制造研发应用示范的平台,也是提供集中展示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的重要场所。

该中心将以一条离散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电子产品智能生产线),包括PCBA智能装配、电子产品智能装配、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物流、生产线信息管理系统、车间执行系统(MES)等,既可满足展示智能制造示范的要求,又可满足一般电子产品的生产和装配,体现电子产品智能制造的全流程;一条流程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和制造协同设计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建立产品从研发到接受订单、制造出厂,再到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统。赵迩冬说,北自所会利用生产线及实验室设备,开展自主品牌智能化关键装备、核心测控部件、数字化系统(软件)、网络与数据信息安全产品等集成应用的适用性、可靠性测试验证、人才的培养与培训,智能制造技术的国际合作。

以智造龙头带动周边企业

“北自所的成立,对于加快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建高端制造产业园区,提升智能制造产业链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新闸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方平说,该基地将进一步提升北自所智能装备制造水平以及总装集成水平,增强创新和自主产品开发能力,同时作为钟楼智能制造龙头辐射带动周边企业。”

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指出,制造业智能化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构建产业新体系的必由之路。钟楼区将通过北自所常州基地的支撑效应,将常州科技街打造成智能制造的发展高地,探索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制造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为国家的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标研究提供平台。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