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艺术人生路——访大创园锦宣工艺品有限公司徐英姿

发布日期:2018-06-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科教城大创园内,锦宣工艺品有限公司里面琳琅满目的紫砂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术品,除了让眼睛得到愉悦,更让人的精神得到熏陶。殊不知,这些作品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个构思,每一处细节,都饱含艺者匠人瞬间的灵感和情感。

徐英姿和杨湛,这对雕塑专业的教师夫妻便是锦宣公司的创办者,他们结合传统紫砂工艺以及“现代师徒制”,利用时下流行的互联网销售渠道进行紫砂工艺品销售,去年实现营收500万元。

一双巧手,化泥土为神奇,也获得了艺术上的成就。他们的作品《禅宗》获得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壳》系列参加了江苏省《天工作意——2017当代紫砂雕塑艺术展》,《独酌》参加“怡墨研砂•吴鸣艺术展”并被北京恭王府博物馆收藏。

艺术家如何创业?

徐英姿笑了:“我们是不知不觉地又被自己‘创业’。”此前,他们大学毕业后,确实正儿八经地创业过一次,在市场上轰轰烈烈地闯荡过五年。最后虽然不能算以失败收场,但他们积累了大量创业经验。“我深感我们有很多不足,最后决定放弃所有重新学习。”她说,好在之前的人生经验没有白费,对现在创办锦宣公司、打造新的品牌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雕塑专业的老师,徐英姿和杨湛最近几年,每周都会去宜兴丁山镇两三次,买泥、翻模、烧制、定制包装盒等等,心思都用在如何做好紫砂雕塑和紫砂设计上,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夏季,新招的雕塑班进入毕业实习阶段。未来,如何走好艺术人生?师生一商量,决定创办紫砂工作室,继续深入学习紫砂雕塑。2017年2月,锦宣公司顺理成章地成立并入驻科教城大创园。艺术家创业,跨行跨界,公司在一番忙乱之后开始步入正轨。

“一个品牌工作室的创建和运营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靠一个团队来做,没有团队就要培养团队。”徐英姿说,从此他们夫妻俩一起,走上了一条培养团队、培养紫砂工艺人才的“不归路”。

两人分工明确,徐英姿主“外”,包含工作室位置的选择、设计、装修、设备和家具的采购、财务、销售渠道的建立与管理、品牌运营的初步探索;杨湛主“内”,负责产品设计、工艺研究、制作人员的培养与管理。

一年多来,徐英姿不断通过学习来弥补以前的短板——管理和品牌运营。为此,她看了大量书籍、请教有经验的朋友、上网络课程等等。淘宝开设店铺、微信网络营销、建立网站,只要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她都会去尝试。在产品上,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并提高工艺水平,一起潜心设计和制作,随着《神龟》系列《石敢当龟》《志在千里》《和气生财》和《禅宗》系列产品的相继推出,他们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名气。

很多创业者都会遇到流动资金断裂的问题,锦宣公司同样不可避免。徐英姿分析认为,也许是公司发展较快,投入产出比出现了偏差,导致外面的款项回不来,账款管理有点乱。她从销售和管理两方面入手进行调整,定计划定规矩,资金问题转危为安。这件事,锻炼了她临危不乱的心态与处理事情的思维方式和经验。

一年创业,有风有浪,甘苦相伴。

徐英姿感叹,要在紫砂领域走得更高更远,必须多维度协调发展,带领有能力有梦想的年轻人在紫砂领域开疆扩土,让紫砂艺术在常州也开枝散叶。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