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从乡间小厂到模具市场“巨擘”的嬗变

——访江苏圣乐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德良
发布日期:2018-06-12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模具,在国际上被称为“工业之母”,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曾经,中国的高端模具市场被世界级大企业垄断。而近10多年来,一个叫圣乐的品牌,逐渐在高铁、水利、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模具市场叫响。这个32年前从湟里东安起步的乡间小厂,如今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个、实用新型专利54个,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企业年销售达1.2亿元。

汤德良,掌舵江苏圣乐机械有限公司,在模具行业内,驾创新之舟,带领圣乐开辟了模具市场的新“蓝海”。

3000元 起步办起乡间小厂

1981年,高中毕业的汤德良进入农机厂成了一名工人,捧上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从此,他起早摸黑泡在车间钻研技术,跟着老师傅学车工、学钳工……这些机械知识,为他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历了三次下海经商浪潮,有些胆子大的便不再只盯着“铁饭碗”,这其中便有汤德良的身影。

1987年,东安第三五金厂正式挂牌。说是厂,其实就是一个家庭作坊。启动资金仅3000元,其中还有一半是借来的。七八个工人,没有自己独立的产品,更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从帮其他企业加工产品起步。

彼时的艰苦,汤德良记忆犹新。在厂里,他既是厂长,也是供销员、采购员、搬运工,忙的时候,还是一线操作工。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背痛,沾床就能睡着。但是无论多累,第二天一早,他又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厂里。

做事先做人,“诚信”为根本。汤德良的“信”,首先体现在对工人的守信。在圣乐,那些一起创业的老员工常常谈起这样一件事。有一年春节前,一家配套的洗衣机企业因为亏损结不了货款,只能以洗衣机抵债,而工人们都等着工资回家过年。那一年,汤德良摇着机帆船运回洗衣机,让妻子和女工们一起去周边的集场上摆摊,低价出售,回笼资金后立即给工人们发工资,让大家开心过年。

就是这份诚信,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间小厂在市场大潮中站稳了脚跟。随后,工厂与常林股份、江苏现代“攀上了亲”,长期为这两个大型集团生产各种机械钣金焊接件。

小富不能即安,企业步入正轨,一向不甘人后的汤德良不再满足于“为人作嫁”。居于产业链的最低端,他一直寻求着突破之道。

进入新世纪,高速铁路成为全世界最新、技术含量最高的行业领域之一。当时,德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的高速列车已经投入运行,而中国的高铁行业还是一纸空白。依托企业在机械制造方面的优势,瞄准高铁领域的专用模具,最终,汤德良将创新的领域定位于高速铁路专用箱梁模具、无砟轨道板系列模具这一更为宽广的领域。2007年,当东安第三五金厂更名为江苏圣乐机械有限公司时,企业的重心已转移。

98万元 “产品试用不过关当场砸”

2005年,京津城际铁路启动施工。为了攻下这一市场,汤德良组建了研发团队,并试制成功了用于铁路基础施工的专业模具。高铁工程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程质量要求之高可想而知,要想进入铁道部合格供应商名单,不仅产品要过硬,更要有与中铁集团成功合作的“履历”。

2007年,汤德良和他的团队走进武广高速铁路的施工现场,带去了他们研发成功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专用箱梁模具,给中铁一局试用。当时,中铁一局使用的是进口模具,现场一些技术人员对圣乐的产品将信将疑。面对质疑,汤德良郑重承诺:“你们先试用,98万元货款我分文不收。如果质量不过关,我当场砸了当废铁!”

事实证明,圣乐的模具从精度到表面光泽度等多项指标都可以与进口产品比肩,且价格只要进口模具的1/4。正是凭着优良的品质,汤德良顺利与中铁一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也叩开了高铁市场的大门。

因为专业化程度高,目前与圣乐同一产品领域的企业,国内只有四五家,其中还有老字号的国企。而作为一家民企,汤德良和他的圣乐团队,以“24小时在线”的贴心服务感动着客户。

圣乐的老客户都知道汤德良“赔钱做服务”的事:2008年,哈大高速铁路施工过程中,一天下午,汤德良接到哈大高铁施工方的电话,对方十分焦急,说圣乐提供的模具产品少了一颗螺丝,导致机器无法运作,现场几百人不得不停工。按理说,设备已经交付并调试到位,且已正常投入使用,责任并不在圣乐。但接到电话后,汤德良立即派出一名技术人员,订最早的飞机直飞东北。“想不到汤总为了100元的螺丝钉,居然肯花这么大的代价。圣乐的服务,我们服了!”半夜,当施工方工作人员接到圣乐员工时,激动地握住了对方的手。

事实上,花数千元送一颗100多元的螺丝钉并不是一桩亏本生意。从那之后,这家施工企业更加信任圣乐,与圣乐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400吨 打造世界水利史上最大工程模具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家出台了4万亿救市计划,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铁路、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领域。这,对于江苏圣乐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抢占高铁市场后,汤德良又把目光投到水利水电建设工地。2010年8月,圣乐就成功研发了世界水利史上最大的工程模具:高11米、宽11米、长30.5米、重达400吨。

这个模具运用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的沙河渡槽工程。沙河渡槽工程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26.57亿元,建成后主要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位于河南省境内,主体全长11.9381公里,分明渠和渡槽两大部分,其中渡槽总长9050米,横跨沙河、将相河、大郎河,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

渡槽是用钢筋水泥搭建的引水桥梁,主要用于引水跨越途中的山谷和江河。而在南水北调中线上建造的渡槽,其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综合指标都处于世界同类渡槽首位,国际上尚无设计先例。为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国家水利部联合发文向全国企业招标,最终共有5家企业投标,圣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投标后,圣乐公司迅速组成攻关小组,研制设计方案。通过查看现场图纸、电脑演示、反复推敲,历时半年,最终确定渡槽槽身采用U型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的设计方案。方案上报后一举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可,圣乐公司也成功摘得标权。

承接订单后,公司投入数千万元改进工艺装备,集中骨干力量全力保证生产。在生产最关键时期,一线员工日夜值班,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确保产品精度。经过为期2个月的工作,重400吨的U型梁式渡槽槽身模具产品如期下线。

据水利部门介绍,这是世界水利史上最大的工程模具,多项技术不仅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渡槽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综合指标方面均填补了国内外水利行业大流量渡槽设计技术的空白。

数百万元 为各类公益事业捐款献策

攻下世界第一,对于只有高中学历的汤德良来说并非易事。自从创业以来,他始终专注于钻研技术。每天工作再晚,早上5点到7点的学习时间雷打不动。

这几年,在汤德良的带领下,圣乐的科研之路越走越宽:2010年,与中国铁道科学院第三勘察设计院合作,研发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CRTS III无砟轨道板模具,结束了日本和德国等国际大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垄断。2015年 11月,圣乐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合作,在武进绿博园打造了绿色建筑示范房屋——揽青斋,从打下第一根桩基到内部装修全部完成,用时仅4个月,获得了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该项目使用的集装架模具,通过省住建厅举办的《工程集装架规程》专家评审形成企业标准,并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正是由于汤德良在模具领域的突出成就,2016年,只有高中文凭的他受聘担任东南大学产业教授。

除了对行业的贡献,汤德良始终不忘这片养育他的土地。村里谁家有困难,汤德良夫妻总会伸出援手;湟里镇要新建医院、敬老院、修路,汤德良每次都会捐款;四川汶川地震、湖南发生雪灾,他第一时间捐款……至今已为各类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数百万元。

最近,汤德良又在为怀化县大树坳乡的精准扶贫谋划。利用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他打算打造一个中草药生产基地,开发茶叶、饮料等健康产品,通过项目带动当地的贫困家庭,帮助他们实现致富梦想。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