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西电常变特高压:了不起的中国制造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常州日报-新钟楼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在国网专家、中国电科院专家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西电集团所属企业西电西变、西电常变联合研制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首台±825千伏587.1兆伏安换流变压器,在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即“西电常变”)特高压试验大厅一次性顺利通过全部出厂试验。“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将在全球首次以±1100千伏电压等级进行直流输电,该输电项目是迄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为提高整体技术能力,满足国内交直流变压器在电压容量、核电站建设及大容量产品出口的需求,西电常变总投资10亿元,实施“特高压变压器及电抗器技改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5.7亿元于2017年投运,新增建筑面积约28000㎡,其中特高压生产线厂房建筑面积约12000㎡,设计产能增加1330万kVA。在项目建设中,西电常变从人员、资金、施工设备、施工管理等方面着手,统筹安排技改项目的施工建设,确保“昌吉—古泉”项目的生产进度。试验大厅采用节能、可靠、高效的设备及测量仪器仪表以提高效率,配置变压器数字化试验室试验检测装备与测控系统,测控设备达到国内、国际一流水平。

“新车间的高度更适宜变压器的最后组装和试验”,现场技术人员这么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针对古泉项目的变压器正在测试状态,两名西门子专家全程指导。“经过两台制造后,已经基本突破前期技术难题,目前进入平稳批量制造阶段”,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试验一般在7天以上,会从多个方面测控变压器。

据悉,西电常变的“昌吉—古泉”、巴西“美丽山”“渝鄂”三个重点项目正在同时进行。其中,为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研发制造的500千伏 40兆伏安站用变压器通过全部出厂试验,产品的各项性能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和技术协议的要求;巴西“美丽山”±800kV特高压换流变前6台已经顺利产出交付。巴西美丽山项目是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标志着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领先世界的一张“名片”,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设备出国门,同时对促进中巴两国扩大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当前,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标志性工程,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升级和创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已掌握特高压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由“中国创造”到“中国引领”的跨越。而西电常变正是国内极少数掌握交流输变电1000kV变压器和直流输电±1100kV换流变压器技术的企业和全省输变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一家在常中央企业,西电常变将继续肩负起振兴我国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使命,进一步带动周边输变电产业链配套能力的整体升级,扩大常州市在整个输变电领域的知名度和产业集群效应,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彰显常州作为“世界变压器制造之都”的魅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