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日盈电子董事长是蓉珠:“三次创业”坚守一份“初心”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从转制时的负债累累,到一年实现扭亏为盈;从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线束供应商,到成功进入奥迪、大众、通用、上汽、北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体系;从芳茂山下默默无闻的乡村小企业,到三大基地、四大工厂的企业集群,再到资本市场起舞……

对于江苏日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蓉珠来说,创业的脚步从不曾停歇;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一次革旧从新——

一次创业:转制风口绝境求生

是蓉珠身上,带着某些传奇色彩。

高中毕业,19岁的是蓉珠进入武进无线电元件厂,从一名普通的冲床工做起,先后任职打字员、销售科内勤。肯吃苦,善钻研,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到1994年,厂里完成1000万元的销售额,她跑下的业务就有600万元。

也就在那一年,企业改制的浪潮把时任销售科长的是蓉珠推到了风口浪尖。她咬牙借款200万元买下自己工作了十几年的工厂,成为横山桥镇上第一位乡镇企业转制的私营厂长,一度成为当地“引领创新风气之先,抢占改革开放先机”的风云人物。

然而,风云往往伴随着诡谲。转制留给她的,是150名职工、5亩地、89万元亏损以及500万元的贷款。转制遗留下来的6场债务官司,使是蓉珠生平第一次坐上了被告席。紧接着,财务拿着1.5万元的账面,告诉她距离过年发工资只有3个月了。于是,刚下被告席的她,又走上了四处追债的道路。

冬夜的凌晨2点,寒风凛冽,是蓉珠坐上开往南京的列车。7点多,她已经在客户的财务室门口等候了。凭着一股韧劲,是蓉珠在3个月内追回380万元应收款,让厂里的职工安心过了年。

在阵痛中改制,在改革中勃发。燃眉之急一一解决,是蓉珠终于可以喘口气谋划未来。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开拓市场,大胆开发新品,同时在内部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1995年底,工厂实现扭亏为盈。短短3年,企业还清了所有欠款,轻装上阵步入良性循环。

此时,新的危机浮出水面。“当时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市场,逐渐陷入‘红海’,随时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与此相反,国内摩托车产业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是蓉珠当机立断,调转“船头”。

1998年,日盈成立,以生产摩托车线束和连接器为主。同时,将生产版图从常州延伸到广东,成立江门市容宇电子有限公司,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线束供应商,为本田、雅马哈、大长江等知名摩托车制造企业配套。

现实永远比故事艰难。时至今日,回忆起在“谷底艰难求生”的“一次创业”,是蓉珠屡生感慨:“当时觉得很苦很累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都变得云淡风轻了。”

二次创业:实力说话赢得“通行证”

进入新世纪,国内摩托车产业日渐饱和,日盈的发展徘徊不前。与此同时,关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行业判断开始出现。

“从整个行业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起步较晚,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凭借先行优势,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我们缺乏拥有话语权的汽车零部件自主品牌。”是蓉珠希望,“日盈可以成为这片新‘蓝海’里‘勇敢划桨的人’。”

当年改革“春风”里埋下的一颗“建设自主品牌”的“种子”,就此萌芽。2003年,日盈又一次开始大规模转型,陆续研发风窗清洗喷嘴、汽车大灯清洗系统、精密注塑件等汽车领域配套系列产品。短时间内密集投入大量资金,需要“孤注一掷”的勇气。庆幸的是,现实也正像大海一样,包容着满怀激情的创业者。

“2005年,在经历了一系列严苛的测试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大众的全球供应商体系,得到德国大众的产品BMG认证,获得了汽车行业第一张颇具分量的‘通行证’。”此后,日盈的产品在大众不断上线,替代进口产品,和法雷奥、海拉等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同场竞技。

几年间,日盈建成江苏省车用洗涤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在常州本部、上海、德国设立了三大研发中心,与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等科研院所强强联手。通过筑巢引凤、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不断开发各类新型智能化汽车电子产品,多种产品通过了美国UL、E-mark 和CE认证。

曾经,面对奥迪、大众、通用等国际知名企业,日盈是一种仰望的姿态;现在,日盈用实力掌握了行业话语权,一点一点打开重重“壁垒”,成为国际巨头们比肩研发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日盈已拥有江苏常州、广东江门、吉林长春三大生产基地、四大工厂,产品涵盖清洗系统、精密注塑、汽车电子、车用线束等四大类型,成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通用、上汽、北汽、沃尔沃等配套供应商。

可以说,日盈的“二次创业”,用实力赢得了行业内一张又一张颇具分量的“通行证”。

三次创业:擎起自主品牌大旗

历史,总会出现似曾相识的画面。1994年,是蓉珠成为横山桥镇第一位乡镇企业转制的私营厂长;2017年,她经营下的日盈成为横山桥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

谈及上市的初衷,是蓉珠直言“纠结过”。2012年前后,国内汽车行业因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一些外资品牌的重大调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与此同时,随着长春工厂的建立,日盈的业绩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从那时看,日盈凭借产品和经营模式,依然能实现稳定的增长,企业也无需承担过多的风险。”

这样“按部就班”的想法,在是蓉珠进修的复旦大学EMBA课堂上得到了改变。“当时教授给的课题是‘为什么我们认真做中国制造,却一直做不大、做不强’。”这让处于徘徊中的是蓉珠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日盈究竟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是谋求短期利益,还是实现基业长青?

深耕制造业20多年,是蓉珠深切地感知到:制造业承担起了中国宏观经济转型的突围重任,但在一些关键领域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以汽车零部件行业为例,仍主要由美国、德国、法国及日本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主导,国内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力量薄弱,迫切需要形成一批自主品牌代表‘中国制造’。”而借助资本市场,从做“加法”到做“乘法”,日盈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带着一系列缜密的前景分析和一腔“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热情,2012年,日盈正式启动上市。在经历了股灾、IPO堰塞等重重考验之后,2017年6月27日,主板上市的钟声敲响,宣告日盈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新时代。

“新的开始”,一肩责任,一肩压力。来不及享受上市带来的喜悦,站在“三次创业”起点的是蓉珠,马不停蹄地重新整理“行装”,迎来更严格管理的“后治理时代”。

她透露,借助资本“东风”,面对汽车行业标准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汽车舒适化、智能化需求不断提高的现状,日盈确立了以“进口替代”为导向,与整车企业同步的研发策略。随着上市募集资金逐步到位,企业正全面引进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升级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是蓉珠的设想里,日盈未来的“朋友圈”,都将是汽车行业世界级的龙头。对于未来,她描述了这样的愿景:汽车行业进口件替代的第一选择;产品覆盖国内外全品牌的行业龙头;基于工业4.0的智能制造和技术革新的引领者。

回首20年创业路,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是蓉珠仍然站在为中国汽车行业摇旗呐喊的第一线,坚守一颗初心,擎起汽车电子自主品牌大旗!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