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我市石墨烯产业应用又出新成果——全国首款新型石墨烯发热地板面市

发布日期:2018-02-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石墨烯产业应用领域又出新成果。近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与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石墨烯发热地板正式面市。

本报对石墨烯发热地板的研发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三年前,该产品尚处在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探索阶段,该项目被市科技局列入市级工业支撑项目。如今该项目已经进入了产业化阶段,产品通过了各项指标测试,均达到了预期技术要求。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引进生产线,年生产力达到80万至100万平方米。

记者在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石墨烯地板体验馆亲身体验了一下该产品。这款石墨烯发热地板在外观上就与普通地板有很大区别,厚度仅为1.2cm,而传统地暖和配套隐蔽工程结合的高度至少要8cm。室外冰雪还未融化,但室内只有5分钟时间,石墨烯发热地板的温暖就升到了20℃。如果还想继续升温,通过温控装置,室内温度可以一直上升到40℃以上。石墨烯发热地板是通过36V安全电压驱动,具有很好的绝缘性和防火性,可以保持长达3.5小时的保温效果,并能释放5-15um的红外辐射。

洛基木业常务副总陶冶表示,这目前是国内市场上第一款新型石墨烯发热地板,颠覆了室内空间传统地面采暖模式,创造性地将石墨烯材料与传统板材相结合,并首创性地运用于地面铺装材料领域,既解决了内室采暖问题,又解决了传统采暖高能耗高污染问题。这款石墨烯发热地板已经获得7项发明专利。此外,在安装方面,该款石墨烯地板采用无线接口,无需开孔凿洞。

目前,石墨烯地暖产品主要是与地板结合,未来将衍生到石墨烯地砖、瓷砖等产品。此外,我市还在研发48V低电压驱动发热工艺,使该产品可应用于太阳能、风力发电区域。

据了解,石墨烯和强化木地板,是我市的两张产业名片。其中,石墨烯粉体产量约占全国50%以上,透明薄膜产量约占全国80%以上。2011年成立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是全国首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研发机构,创造了多项纪录。强化木地板产业成名多年,内销和出口量始终占全国的35%和65%左右份额,横林镇就有从业人员3万余人,2017年产值达150亿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