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轻院这三个科研团队,都走在行业最前沿

发布日期:2018-01-1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科研团队(机构)评审结果出炉,来自学院信息技术研究所、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所、3D打印技术与材料研究所的3个科研团队,从15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科研团队”。

记者走近这3个团队,发现他们的科研成果或国际化,或接地气,但无一例外,都走在行业最前沿。

康复界的“Keep”,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康复训练

风靡一时的运动健身APP“Keep”想必你有耳闻吧?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能科学健身。如今,康复界也出现了这样的“神器”——“慈济在线康复”平台。

这是常州轻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和江苏慈济养老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互联网+康复”,由研究所老师卢剑炜的团队开发,并负责系统运维。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平台陆续更新了各类骨折、术后护理等近30种常见病(手术)的院后(术后)康复护理方案80多个,患者随时随地可进行训练。

卢剑炜介绍,必要时,还有专业的康复治疗师远程在线实时指导或上门服务。目前,平台累计用户达近3000人,遍布全国,常州市残联内部也广泛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对平台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尝试与医疗信息对接,给患者的手术医生提供康复参考。”

卢剑炜团队所在的信息技术研究所,也来头不小。研究所2014年成立,主攻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信息技术应用,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产线改造、智能车间诊断、智能工厂规划、两化融合贯标等服务,并已取得工信部两化融合咨询的资质。

“黑科技”既能给汽车充电,还能加热衣服

既能当汽车的移动电源,又能给衣服加热,这款名叫“3D打印固态柔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的“黑科技”项目,被常州轻院3D打印与新材料研究所科研团队攻下,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常州市国际合作项目资金支持。

据团队负责人杨峰介绍,超级电容器在汽车减速、下坡、刹车时可快速回收并存储能量,在汽车起步和加速中短时间内提供所需的峰值能量。而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则有望在未来取代锂电池。“同样,固态柔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也能运用在可穿戴设备上。比如,在衣服纤维中织入加热丝,电容器充当电源,就可以加热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还开创了轻院国际化科研合作的先河。杨峰告诉记者,在他2016年赴美访学期间,与美国知名高校南加州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的4名教授建立了国际科研合作团队,并展开深入交流。

“因为这次合作,我还有缘结识了Dr. Qiaoqaing Gan。”杨峰说,他们认识了三个月,因为一个中文方言的发音才得知对方是老乡,而且老家离得很近。有了“老乡”的加持,双方的国际化合作也更加紧密。

感知智能的它,一“人”能抵20人工作

这个“人”身高1.8m,手臂伸长可达4m,而且“聪明能干”,一“人”能干20人的活。它就是厉害的“码垛机器人”,由常州轻院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所陈晓林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发。

陈晓林介绍,“具有感知智能的码垛机器人的研制”项目于2013年由国家科技部立项,2015年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

这个“码垛机器人”有多厉害?举例,散装化肥装入料斗,经过自动称重、缝包,由“码垛机器人”从生产线上抓包。25kg/袋的化肥,一小时能抓取1600包。“这就大大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抓包如同‘老鹰抓小鸡’一般轻松。”陈晓林说。目前,码垛机器人成为我国70%的港口装卸货物的主力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