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89岁常州籍科学家侯云德关于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技术——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戚墅堰所高铁齿轮传动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9岁的常州籍科学家——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侯云德,共同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外,我市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铁列车用高可靠性齿轮传动系统”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1项。

侯云德是常州人,1929年出生在县学街,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回到祖国后,他历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等职。2007年12月中旬,侯云德回常参加省常中校庆时,本报曾对他进行专访。

作为中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侯云德从事科研工作60余年,曾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临床治疗;他率领团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包括2009年中国H1N1流感大流行的防控应对和科技攻关。

侯云德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常州籍科学家第二次在中国科技领域获得最高奖项和荣誉。2002年,常州籍科学家金怡濂在第三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是中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开拓者,“神威”超级计算机总设计师,有“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美誉。2010年5月国际永久编号“100434”小行星以金怡濂的名字命名。

百度百科上是这样介绍侯云德的:侯云德,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江苏武进(今属常州)。自幼家境贫苦,10岁就从事家庭副业,靠半工半读上学,又摆过摊,捕过鱼,养过鸡,但他发奋求学。12岁时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于凯乐小学。1943年考入当时全国有名的省立常州中学。1948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5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中央卫生研究院微生物系病毒室,开始了他长期的病毒学研究生涯。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另一位得主,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炸药专家王泽山。

1月8日还获悉,戚墅堰所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智能装配车间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示范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已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立项,戚墅堰所也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专项资助的企业。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