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创新创业迈入“量质齐飞”新时代

企业培育有“质量”,园区建设有质效,双创环境更优越……2017年,我市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源泉,也是一个城市不断发展的动力。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建设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2.7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预计达45.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8件。

剖析典型

从啤酒设备小厂到光伏行业翘楚的蜕变

从一家生产啤酒纯生工艺设备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国内光伏玻璃深加工行业翘楚,正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亚玛顿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发展。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常州亚玛顿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亚玛顿公司是一家生产啤酒纯生工艺设备的小企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亚玛顿公司老总林金锡发现了镀膜光伏玻璃产品的市场潜力,2004年底他停止了所有啤酒纯生工艺设备制造的业务,开始带领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光伏用玻璃的透光效率难题。

为了突破这一技术难题,亚玛顿还积极联合科研院所,构建了以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为主的产学研合作体系。经过多年的研究实验,终于共同完成了新一代的光伏玻璃减反镀膜技术的研发。此后,公司还先后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共同申请建设了省级研发平台,逐步集聚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通过产学研合作,亚玛顿的技术已经领先市场,但林金锡并未停止创新的脚步。他时常在考虑,玻璃组件为何不能采用更耐用、环保、低成本的材料呢?于是,亚玛顿又开始自主研发超薄无框双玻组件,经过300多个不眠之夜,数千万元的投入,这款超薄无框双玻组件终于研发成功,使亚玛顿的产品实现了又一次飞跃,在国内光伏镀膜玻璃行业中独占鳌头。

细数亮点

创新型企业培育“量”与“质”齐飞

亚玛顿的发展经历,其实是我市众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成功实现转型的缩影。去年我市的科技工作无论是创新型企业培育还是“一核两区多园”建设或是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都能让市民眼前一亮。

目前我市创新型领军企业达5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达353家,碳元科技、海鸥股份、日盈电子和精研科技等9家科技型企业去年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234家。

全市建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462家,其中国家级42家、省级753家;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83项,争取资金5.1亿元,实现连续三年超5亿元的新突破。

此外,天合光能入选2017民营企业500强,新誉集团等12家企业列入省创新百强企业;戚研所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恒立液压、中车戚机、常州大学与天合光能分别获得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4家企业获省科技进步奖,列全省第三。

“一核两区多园”建设质效双收

作为“一核两区多园”中的核心,常州科教城连续四年荣膺《创业邦》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二名,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各自前进8位和3位;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入选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锂电产业园,常州经济开发区智能微电机特色产业基地列入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常州高新区光伏创新型产业集群和武进高新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列入第三批国家产业集群试点;新增武进高新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常州高新区传感器2家省级科技产业园。石墨烯小镇、智能传感小镇入选省首批特色小镇。此外,还引进建立安泰新材料、长江智能、中航锂电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正不断优化

2017年,我市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政策,开展“政策宣讲百日行动”,组织科技政策宣讲会21场,参会企业4126家次。全年企业享受科技减免税达28.93亿元,列全省第4。去年全市新增众创空间36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28家。全市市级以上科技创业平台累计222家。常州西太湖石墨烯众创社区和常州西夏墅智能制造工具众创社区获省首批众创社区备案试点。

全国首家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确权、快速维权和导航运营三大核心业务全面展开,中国以色列知识产权国际转移平台项目通过省知局验收;常州高新区和金坛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同时,首次设立由市政府授予的常州市专利奖。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