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 内容

上上电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线缆状元”

发布日期:2018-12-12  来源:溧阳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凭借独创的以“四个人人”为核心的全员绩效体验模式脱颖而出,荣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上上电缆继第二届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据了解,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素有质量界的“奥斯卡”之称,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国内质量领先、技术创新、品牌优秀、效益突出的组织和对促进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50多年来,上上电缆坚持质量兴企,构建了科学高效的质量经营管理模式。上上电缆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告诉记者,自1997年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来,上上电缆现已导入了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核心、追求卓越管理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包含九大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GJB9001C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HAF003核质保管理体系、IATF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GB/T15496标准化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同时,以“简化、统一、协调、优化”为原则,将各类管理体系标准要求转化为内部管理程序、制度,将各类产品技术要求转化为内部工艺技术标准,现有管理标准633份、岗位工作标准339份、技术标准5092份,累计6062份。

为了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上上电缆独创了以“四个人人”(即:“人人有指标、人人有数据、人人都算帐、人人是老板”)为核心的全员绩效体验模式,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六化”(即:标准化、精细化、数据化、即时化、可视化、高效化)为支撑,通过多年的实践,现已成为具有“上上特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实现了员工自主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该方法构建了科学高效的质量经营管理模式,今年10月被江苏省经信委评为2018年江苏省“质量标杆”,也为全省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提供了新经验。

近年来,电线电缆行业因产能过剩陷入困境,需求大幅下降,但上上电缆销售却逆势而上,去年销售净增36亿元,今年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再增46亿元,企业规模中国第一,世界排名从第十上升到第七,实现了新的跨越。在朱洪祥看来,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与上上电缆几十年如一日地狠抓质量管理密不可分。多年来,上上电缆从认识质量、追求质量、提升质量逐步走到了享受质量。朱洪祥说:“电缆就像人的血管和神经运用在各个领域,所以电缆质量至关重要。在上上,质量比天大,产品质量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就是一失万无。”

上上电缆企业战略定位是“精、专、特、外”,其中“精”是指产品质量要精良;“专”是指专业化的生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特”是指开发市场需要的、有难度的特种电缆;“外”是指让产品走出去,打响知名度。朱洪祥认为,“精、专、特、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相吻合,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为上上电缆对质量的极致追求,在核电建设、国防建设等国家重点项目上都留下了“上上印记”,前不久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同样闪耀着“上上元素”。2017年,为了参与港珠澳大桥项目,上上电缆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认真了解项目需求并通过实地考察,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一套完备的人工岛供电方案。最终,上上以高质量的设计方案和安装施工方案获得了该工程。7月,上上电缆作为港珠澳大桥的电缆EPC项目承包商,承接了人工岛相关电缆的设计、生产及安装敷设工作。随后的几个月,上上项目团队一直坚守施工现场,为大桥顺利供电保驾护航。

对于未来的发展,朱洪祥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充分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场千变万化,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坚定不移地做强主业,做精产品,做响品牌,做成优势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向着‘行业状元,百年老店,成为全球电缆制造业的引领者’的企业愿景不断迈进。”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