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龙腾光热占领全球光热发电“技术高地”

全球首次商业化应用新型硅基导热油,率先提升导热油槽式电站应用温度至425℃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9月,我国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正式落地。其中,由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位于甘肃玉门东镇和内蒙古乌拉特中旗。“上月,内蒙古光热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玉门光热电站项目将全球首次应用新型硅基导热油来替代传统导热油,推动光热发电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进步。”公司董事长俞国兴说。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龙腾光热自200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光热发电及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研发创新和产业推广。为了验证我国西北部地区建设光热电站的可行性,早在2012年,龙腾光热就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按照国际商业化电站标准,建设了国内首条导热油槽式示范回路,经受住了沙尘、暴风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考验,系统稳定运行、状态良好,组件表现优异。

2015年开始,龙腾光热与国际领先的硅化工企业德国瓦克公司合作,实施新一代导热油槽式集热系统示范项目,实现了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技术最高使用温度从390℃提升到425℃。同时兼具优良的低温性能,能在零下40℃时正常使用,防范了冬季传统导热油系统的凝固风险,大大提高了电站安全系数。

“光热发电与一般火力发电的主要区别在于,其能量来源不是煤炭或燃油,而是太阳的辐射能,终端发电环节还是使用汽轮发电机,与火力发电一样,但更环保。”俞国兴介绍,在集热区,利用槽式阵列跟踪聚焦太阳辐射,并通过核心部件真空集热管将其转化为热能再传输至储热区,最后进行发电。“导热介质的使用温度直接影响发电效率,如果储热系统的容量足够大,机组可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相较于光伏和风电等传统新能源发电方式,拥有更长的发电时间与更好的电力品质。”

“传统导热油凝固点是12℃,一到低温天气,必须使用天然气或电加热进行维温,成本支出大,还影响电站的建设工期,因此,研发新型导热介质势在必行。”俞国兴说,2015年,公司在该示范回路上对新一代硅基导热油进行改造应用,于2016年5月进入高温运行试验,经受住了零下30多℃的考验,最高稳定运行的温度为425℃。

在日前闭幕的第23届国际能源署“太阳能发电和热化学会议(SolarPACES)”上,凭借该新型硅基导热油的优异性能和即将在商业化项目上的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龙腾光热与德国瓦克共同斩获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发电企业在国际奖项上零的突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