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武进一“老顽童”74岁创业 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发布日期:2017-08-1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人物素描

沈国生,75岁,退休前是武进第一热油泵厂的总工程师。退休后的15年间,他非但没有休息,还将所有时间用来研究热油泵。去年5月,他带着自己的设计以技术投资的形式开办今创泵业,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目前,他领导开发的多个系列热油泵达47种,并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批量生产。

初见沈国生是在他的办公室,和徒弟两人一间,空荡荡的办公桌上除了几张图纸和两本纸张发黄、厚如现代汉语词典的技术手册外,就剩下一个茶杯。没有电脑,也没有摆件,看着颇有些“简陋”。“我年纪大了,不怎么会用电脑,就想简单一点,能把产品做好就行。”沈国生说。

退休后研究德式热油泵,74岁开始创业

沈国生年轻时,曾是武进钢厂机修车间的一名机修钳工,由于一直对机械感兴趣,所以平时工作中,对接触到的各类机械设备和工艺装备都会特别留意,琢磨它们的工作原理,和技术工人交流,长此以往,他在机械方面的知识储备就十分丰富。后来转到技术岗位,沈国生一直致力于研究将苏联生产的热油泵国产化,到退休时,他已然成为了行业内实战领域的专家。

从厂里退休后,沈国生并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休息下来,写字画画、喝茶钓鱼享受人生,而是继续执着于研究热油泵。“我喜欢机械,研究这些东西就是我的爱好,当有新的发现,对现有产品和技术能有新突破时,我就很有成就感,这种快乐是其他娱乐活动比不了的。”沈国生说。

考虑到国产的热油泵虽然价格便宜,但存在效能低、不环保等缺陷,沈国生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到了更为高端的德式泵。“德国泵做工精良,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合理,性能比较好,在节能环保方面要远远好过苏式泵和国产泵。但是价格高,10年前,当国产泵只卖几万块的时候,德式泵就要卖到50万元。”所以,如何吸收德式泵的优秀技术,在取其型的基础上学到其结构上的精髓,成了沈国生退休后钻研的新方向。

由于退休后不再有试制的设备和场地,沈国生就靠着平时在一些公司做技术顾问的机会,通过修理出问题的德式泵,研究其内部结构,有时还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出一些优化升级。“以前人家机器有问题了,有时会请我去看,我就边修边学,然后试着加入一些自己的设想,做一点改进,可行的话就记录下来,回家自己画图纸。”慢慢地,沈国生在参考德国技术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改进,设计出了第一台新型热油泵。“既然设计出来了,就没道理浪费,我想把它生产化。”于是去年5月,74岁的沈国生带着图纸和自己的设想来到了今创集团,以技术投资的形式开办今创泵业,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研发过程问题难免,为降低成本亲自上阵开模具

沈国生介绍,来到今创后,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并没有想象中容易。“虽然我来之前有比较成熟的设想,但毕竟只是一个型号,真的要完善好做成系列产品投产,考虑的问题就多了不少。”沈国生带着设计人员,设计第一种型号时,光画图就用了一个多月,而后又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做出了样机。

样机的装配运行是一个不断暴露问题的过程。沈国生说,一开始样机出来,他们发现密封有问题。后来几经检查,发现是在设计时忽略了一个倒角问题。零件本身设计的是金属直角,外面是橡胶层,在装配过程中,稍不小心金属直角就容易划破橡胶层,导致泄漏。“样机设计出来,大问题没什么,但诸如此类的小问题还是有不少的,这就需要花时间一点点检查改进。”

同时,加工的成本也一直是沈国生关注的重点。沈国生说,样机完成过程中,除了检验产品,还要考虑加工工艺和设计结构。“举个例子,当时样机生产时,有一个零件工人正常加工出来要45分钟,这要是放到批量生产,成本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只能改变加工工艺和顺序,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沈国生凭借自己模具工的基础,还独自揽下了其中6套模具的开模工作。“一天大概用5个小时做模具,做好一套大概要一周左右的时间,6套模具大概能省4万元不到。”

他还从集团其他子公司调用了两台几近报废的普通机床,自己联系相关单位,对两台机床的导轨进行了磨削加工,恢复了其应有的精度。然后为机床的控制系统加装了数控装置,使这两台机床与其他四台新购置的数控机床一起投入了生产,为公司节约了近20万元。

徒弟眼中,他是亦师亦友的“老顽童”

小张是沈国生来了今创以后便跟着他学习的。其中两人配合最多的就是画图纸。“因为沈老年纪也大了,手工画图比较慢还耗费精力,而让他重新学电脑画图也没必要,所以一般图纸都是他指导,我来画。”在小张看来,师傅在工作时非常严格,对他的要求很高,但在指导上,从来都很有耐心、毫无保留。

小张说,两人难免遇到问题时会有分歧。此前设计图纸时,碰到过一个孔轴配合的问题。正常理解来看,都是轴承放进孔里需要完全贴合,不能有缝隙。而沈老却坚持说热油泵和常规不同,需要有缝隙。“当时我就不同意,认为他说的不对。他就给我分析了原因,热油泵运行过程中温度高,金属会产生热胀冷缩现象,所以这就需要孔轴之间有精确到0.01毫米的空隙。说完他还带我去车间用实物演示。虽然有时候书本上高大上的理论他解释起来很土,但都是他常年实战中的经验积累,能实在解决问题,不得不佩服。”

小张说,工作以外,其实沈国生是个很随和的人,一点都没有老一辈人的那种古板,师徒间也没有过多所谓的规矩,经常开玩笑,走路还会勾肩搭背。“沈老平时有点像‘老顽童’,开车比我还猛,我都不敢坐他的车。”

只要身体情况允许,还想再干几年

沈国生的孙子现在和爷爷在一个单位,负责的是新系列热油泵的销售。“我在这工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帮着家里看着我爷爷,他动过好几次手术,怕他工作太累,身体吃不消。”小沈表示,沈国生在家属于“甩手掌柜”,什么家务活儿都不用干,自从有了现在的事业后,连下棋这项之前唯一的业余爱好都放下了。

据了解,目前,沈国生所在团队已经成功地开发了各种功率系列品种热油泵多达47种,并且这些热油泵还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适当地调整相关参数。“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达到和德国泵同样的技术水平,价格只要德式热油泵的五分之一,目前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沈国生介绍,今年4月以来,他带头研发的热油泵形成了批量生产,已经售出了700多台。“等这个产品销售成熟,得到市场认可后,我还想研发其他新产品。只要身体还行,我还想再干几年。”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