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武进点亮智能电网“产业之灯”

已经基本形成发电、输电、变电、用电智能电网产业链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7-08-17  来源:武进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凯隆电器有限公司新厂区内,企业最新研发的第四代低压智能断路器正在进行寿命测试。这个投入近千万元研发的新产品,运算速度更快、功能更全面,是凯隆今年重点推出的新产品之一,市场销售正以40%的速度增长。

这个位于经开区五一路的新厂区,是凯隆电器智能电网断路器产业化一期项目,于2015年开工建设,投资约2亿元,今年4月投用。在车间临时安置的办公室内,公司副总经理丁军告诉记者:“为保障生产,我们率先完成了生产厂区建设,办公大楼仍在施工中。”

成立于2001年的凯隆电器,是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业从事高低压配电电器及控制电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低压电器产品已形成七大类型20个系列200多种规格的元件产品。万能式框架断路器、塑壳断路器、控制与保护断路器、带选择性保护的小型断路器,作为智能电网断路器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能生产这四大系列产品的企业,凯隆电器牢牢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近年来,搭乘国家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春天列车”,依靠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凯隆电器拓展至智能配电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智能楼宇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在内的智能电网用户端系统产品的生产。

“我们整个新厂区,就像一个大型智能电网用户端的‘样板房’,客户可以直观便捷地了解我们的产品。”丁军介绍,新厂区楼顶建有太阳能光伏发电接入设施,厂区配备智能配电房,可以通过每个楼层配电箱的智能断路器系统,监控用电数据。

和凯隆一样,搭乘国家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春天列车”,越来越多企业加速跑。苏文电能推出“苏管家”项目,提供输变电、配农网、城市综合体、公共设施、住宅、大型商业、太阳能发电项目的EPCO服务;莱宝电力专注无源滤波装置设计与制造,提高电网运行输送效率和电能利用率。

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拥有20多年经营历史,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长江三峡工程、国家电网特高压示范工程等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科能电器,开始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IT技术,掀起电力行业的新一轮变革。

公司总工程师杨振宇透露,去年启动的“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用户电站集中监控运维中心”目前一期已经基本建成,主要目标是将各企事业单位用户变电站统一接入中心系统,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进行集中监控、故障抢修以及代运维等专业化服务。“目前最大可满足200家企事业单位用户变电站集中运维的需求。”

以红光无线电等为代表的智能储能设备企业,以博瑞电力、科能等为代表的智能输变电设备企业,以丰泰机电等为代表的智能配电设备企业……目前,我区已经基本形成发电、输电、变电、用电各个环节全覆盖的智能电网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智能电网产业(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口径)完成规模以上产值50.79亿元。今年上半年,智能电网产业链的产值增幅达34%。智能电网这盏“产业之灯”,正在武进点亮。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