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常州重点发展“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

发布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科技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2日,常州市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的有关情况正式发布,该市将重点发展“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到2020年,常州十大产业链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十大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占十大产业链企业比重达60%左右。

十大产业链建设是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抓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通过持续实施十大产业链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制造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2016年,常州十大产业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4212.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由2013年底的29.4%提高到34.3%(3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到36.7%。

面对新形势,常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继续深入推进新一轮的十大产业链建设、提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新一轮的产业链由之前的“三车四新三智能”升级为“五新三高两智能”。“五新”是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三高”是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节能环保;“两智”是指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电网。

常州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

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十大产业链总产值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在12%左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左右,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十大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占十大产业链企业比重达60%左右,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达100家,建成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十大产业链工业增加值率力争达到25%;十大产业链企业销售利润率力争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1.3倍;力争境内外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吕卫明介绍,作为常州十大产业链重要内容之一的石墨烯产业,已成为常州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目前,该市已经集聚石墨烯相关企业95家,相关产业产值已超20亿元;形成了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等贯通石墨烯产业上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在石墨烯领域创造了十项全球第一,拥有国内首个关于石墨烯的研究与产业孵化机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国内最大的石墨烯专题园区――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下一步,常州将通过三年的努力,引进培育石墨烯相关领域创业创新团队100个以上;引进石墨烯相关优质企业150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企业。实现石墨烯相关产业产值15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带动常州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健康理疗等相关石墨烯上、下游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