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重点新闻 >> 内容

深圳行系列报道之综述篇:深圳创新,注重打造整个创新生态系统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一路“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三十多年, 不断刷新“深圳速度”。
  事实上,在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深圳也曾与常州等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面临外需市场低迷、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对挑战,深圳是如何主动调结构、转方式,在稳增长的同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呢?
  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在全市上下积极践行“三大一实干”之际,常州晚报记者重点围绕这个主题,走进深圳园区、企业,对话专家,探寻深圳经验做法,与全市读者一起分享深圳的见闻与启示。
  在深圳街头,新能源汽车川流不息,商铺前的老外正在研究使用无人机……几乎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藏于生活中的创新血液,让人振奋。
  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3D显示、无人机这些领域,深圳创新已经走在世界最前沿。刚刚过去的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19492.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新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增长15%,四年翻了一番有余……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大大高于全国增速。
  深圳追求原始创新,源头创新
  在深圳光启研究院,记者看到一个个超前的“黑科技”:超材料、钢铁侠飞行包、云端号等源头创新产品。创立仅6年多时间,光启已拥有全球超材料领域86%以上的专利,并领衔制定全球首个超材料国家标准,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
  在深圳,这样的奇迹每天都在上演。十几年前,把电视挂在墙上看还是幻想。目前,柔宇科技研发的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卷曲半径为1毫米,轻轻地一扇就能飘起来。企业2012年创建时,没有大手笔的启动资金,甚至连办公门牌也没有,如今已跻身全球价值超10亿美元公司俱乐部,研发的智能移动影院Royole-X打入美国市场。
  深圳追求的,是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去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约40%,居全国各大中城市首位。“37年前,刚刚创立的深圳特区,仅有两名工程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现在,深圳拥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1300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0万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中小型创新企业近万余家。
  市场低迷时,深圳选择“三个舍得”
  2000年,从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转型;2008年末,布局互联网、生物技术、新能源等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09年,布局新一代存储处理技术、新材料等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3年,更加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一直在路上。 
  尤其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面对国内外市场低迷、经济增速被苏州等城市超越的情况,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坚持“三个舍得”。第一要“舍得名誉”,自主创新见效较慢,经济总量的排名一时可能不那么靠前;二要“舍得时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需要时间,要耐得住寂寞;三要“舍得投入”,敢于把积累的财富主要用于自主创新上。为此,政府2009年起每年拿出30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
  优化结构,人才为先。而深圳所谓的人才,不是传统意义上拘囿于院校的教授、博导,而是真正能与市场结合开展技术创新的人才,能够把握技术创新方向并组织实施技术创新的企业家。2011年4月,深圳开始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以推动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聚集一大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华大基因、光启、大疆、超多维……这些几年前还不为人知的新兴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
  截至2016年年底,“孔雀计划”累计引进创新团队85个,海归人才7万人。引进团队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医疗器械、先进制造及新能源等领域。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但也不能不去提早谋划,要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深圳又将眼光瞄向生命健康、机器人、海洋经济、航空航天、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5大未来产业,力争“十三五”期间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产品好坏市场说了算
  去年四月,柔宇的一款新产品发布,有媒体问专家怎么评价?企业负责人刘自鸿没法回答:产品走在了相关领域专家前面,他们怎么评价?在深圳,产品好坏,不是在于专家怎么说,也不在于市长怎么看,而是市场说了算。价廉物美,适销对路,形成有效优质供给才是王道。
  大族激光研发生产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日前首次进入日本市场,开行业先河。谈起创新,大族控股董事长高云峰特别提到,很多体制内的研发采用“项目+经费”模式,成果往往被束之高阁。大族的创新是“反向技术创新”,客户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成果以最快速度应用到生产中。早一天出产品意味着商机,迟一步可能失去市场。
  深圳的企业之所以能够自觉创新,就在于悟透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于把市场倒逼的压力转换成创新的投入,形成前进的动力。
  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强度比肩韩国,远高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确立的2.5%目标,总量实现5年翻番。
  企业负责创新,政府负责创造环境
  在深圳,流传着一段市主要领导与华为老总任正非的对话。任正非说:创新的事你们不要管,不是你们的事。市领导说:我们要创造环境。任正非说:这个好。
  这里的各级政府部门都已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创新发展,可以理解为培育一棵大树,要素包括根、主干、枝干、叶、生存土壤、阳光雨露等。其中,创新创业人才是“根”,龙头科技企业是“主干”,小微科技企业是“叶”,制度环境、政策支持等就是“阳光雨露”,深圳注重的是对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
  雷赛智能是国内运动控制领域的知名企业,55岁的董事长李卫平告诉记者,在深圳,没有公职人员敢去企业吃拿卡要,企业只要守法,就谁也不用怕。他自己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海归”,1997年来深圳创业时,原本干5年就去另一个大城市,可一干就不想走了。在他看来,深圳像美国的硅谷,官员开明,创业氛围浓,又有信息优势,天时、地利、人和全占。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