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内容

常州市科技局“三大一实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引导科技系统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激发干劲、主动作为,决定从3月份起,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开展以“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一实干”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科技创新工作新常态,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明优势、找短板、思举措;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摸实情、寻实策、办实事;组织开展大转变活动,转作风、增干劲、促见效,在科技系统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进一步掀起实干为民的热潮,全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二、活动内容

1.“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省委“两聚一高”要求在常州的落地见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瞄准先进标杆,立足自身实际,深入讨论常州这些年已经培育形成了哪些科技创新工作特色亮点,下一步在更大范围、以更高标准、从更深层次还可以挖掘创造哪些新的优势,增创这些新优势我们怎么办、怎么干,重点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人才战略等方面集中智慧、汇聚力量,进一步明晰方向、理清思路,尽快形成常州创新发展的领先态势,培植壮大“常州幸福树”,打造“创新驱动轮”,为全市发展大局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活动主要形式为: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研讨、专家学者辅导报告会、科技界代表座谈会、高端人才对话访谈、开设专题专栏、开展“我为常州科技发展献一计”千字征文等活动。

2.“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按照“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突出重点,解决难题、常态长效”的原则,组织机关处室、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创新企业大走访,宣传解读省科技创新“40条”等近年来出台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创新反映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影响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矛盾问题。

活动主要形式为“四访四求”:即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企业对科技局抓创新、促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认真听取乡村社区群众对“科技下乡”意见建议,特别是帮助经济薄弱村破解壮大集体经济、精准科技扶贫脱贫等方面的难题,着力解决民营科技型企业的现实利益问题;走访干部求工作良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工作人员等全面进行谈心谈话,对事关科技发展全局的问题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分析、提出举措,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发展;走访名士求发展良策,走访各地常州籍科技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听取他们“跳出常州看常州”提出的对策建议,宣传推介常州,整合人脉资源,寻求合作机会,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

大走访活动要注重科学安排、确保不重不漏,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见到实效。对收集到的民意及时进行综合集中、深度分析,对带有阶段性、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解决方案,真正解决问题。

3.“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引导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技创新敢引领,推进发展强支撑”的精神,充满激情、高效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明确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倡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作风,坚定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本着与企业家“亲”“清”关系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讲规矩、扬正气、树形象。

活动主要形式为:交流培训、列立清单、日常管理、明察暗访、“特色支部”创建、绩效考核、效能督查等,结合大讨论、大走访活动,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本原因、督促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机关强效能、干部转作风、企业优服务。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作用。

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活动三者有机统一、相互促进。通过开展活动,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干为人民之中,引导各地区争先进位、各部门比学赶超、各行业岗位建功,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推动常州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把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积极增创发展新优势、迈上发展新台阶。

三、活动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局机关成立“三大一实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组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人事处,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要把活动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成效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选树一批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3. 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活动实效。建立督查制度,对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督查。根据目标任务分解,责任处室对专题活动的开展,建立帐台制度,加强痕迹管理,按照时间进度有序开展,对走形式、走过场的予以提醒批评,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的予以严肃处理。建立考核制度,定期组织群众评议和工作点评,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附件1:“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活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2:“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3:“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

                                              

    

中共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7

附件下载:
附件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