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内容

开展“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全市“三大一实干”活动总体部署和“四访四求”活动具体要求,我局负责走访金坛区薛埠镇茅东村和下杖村,根据两村实际情况,特制订《开展“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活动方案》:

一、基本要求

1. 坚持问题导向。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摸实情、查问题、析原因,不仅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分析问题、反思问题,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查深查透,析原因举一反三。

2. 坚持全面覆盖。按照走访群众全覆盖的要求,每名机关干部走访群众家庭不少于30户。力争做到走访群众一户不落。

3. 坚持务求实效。注重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和群体的需求特点,增强走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边访边促,切实做到在一线掌握社情民意、在一线解决矛盾问题、在一线落实政策措施、在一线转变干部作风。

4. 坚持统筹兼顾。注重把活动开展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活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二、活动步骤

1. 集中走访,摸清情况(34月)

当前正值项目组织申报期间,各项业务工作较为繁杂,而且走访村位于茶区,走访对象也正值采茶农忙季节,因此,各小组的走访活动应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主要利用周末时间或雨天进行。局机关将采取统一集中走访与各组自主安排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局机关于318日、41日、418日统一组织机关人员赴两村进行集中走访,其他时间由各组根据走访任务完成情况自行安排。集中走访由机关党委统一负责与村委联系,各组自行安排车辆前往各自负责走访对象所在村委集合,与村委安排的村委联络人员会合,由村委联络人员陪同走访。各组自行安排走访时,由各组自行负责与村指定的联络员联系,最好取得村联络员的陪同。各组自行组织走访前需报局机关党委和局办公室备案。差旅费用按局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各组要确保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走访任务。

2. 梳理问题,推动解决(35月)

在普遍走访、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边访边帮、边访边促、边访边改,积极回应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提出的问题,确保群众反映情况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3. 定期走访,常态长效(长期坚持)

定期到联系的镇、村进行回访,了解民情民意新情况、基层群众新需求、社会发展新变化,及时宣传政策要求、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建立走访的常态长效机制,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并将其固化为制度,全面推广、长期坚持。

三、走访内容

走访内容主要是了解被走访村的基本情况、存在主要困难和发展对策建议,群众家庭的基本情况、生产生活难题和主要期盼,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聚焦富民、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基层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真正做到“进家门、拉家常、察家境、商家计、一家亲”。

四、组织实施

1. 加强组织领导。“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作为“四访四求”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局“三大一实干”活动办公室的统一组织指导下,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协调。

2. 细化工作方案。机关党委要主动与镇、村(沟通对接,事先了解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细致周密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如每次访问的住户数量、访问路线、工作安排等,合理分配走访时间,确保访民不扰民。

3. 开展访前培训。在正式走访前,组织一次访前培训,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明确、要求明确。掌握应知应会,组织认真学习全市“三大一实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了解活动开展的总体安排、基本要求、主要任务等;规范行为举止,严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展现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讲究方式方法,尊重群众生活习惯,入户时要轻声敲门,说明来意、表明身份,交谈时要善用群众语言,遇到矛盾时要注意控制情绪,防止过激言行;注意人身安全,无论是驾车乘车,还是入户走访,都要注意安全,防止意外情况发生。走访时,原则上要会同基层干部一道走访,不要单独行事。

4. 科学安排时间。以保证日常工作为前提,分期分批组织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提倡利用双休日或者晚上时间进行走访。特别是当前我们负责走访的村正值采茶农忙季节,白天可能遇不到人,可以灵活采取夜访、约访等形式。

5. 注重舆情引导。走访活动参与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要有风险防范意识,重视舆情的预防、监测与处置工作,防止别有用心的炒作。

五、干部走访的具体要求

机关干部要紧扣社情村情民情,对走访情况进行全面思考,通盘研究分析,形成“五个一”,并妥善保管走访资料。

1. 记好一本民情日记。走访居民家庭时,注重做好相关信息的记载记录,让走访全程“留痕”。记录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比如笔记本、微信、微博等。

2. 带回一张调查表。走访村时,发放村调查表(附件1),请村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填写。

3. 发放一张走访联系卡。市活动办统一印制发放走访联系卡(附件2),机关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发放到每户家庭,与被走访对象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动态跟踪了解情况。

4. 填好一张入户调查表。每名机关干部入户走访时,根据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填写群众入户调查表(附件3)。

5. 立出一张问题清单。每名机关干部在走访结束后,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出办理建议,立出问题清单(附件4),上交局机关党委。

六、梳理问题、推动解决的相关安排

针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建议,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处理、即知即改的原则,积极回应,迅速行动,立足自身想办法,主动统筹相关资源,帮助群众尽快解决问题。对属于镇村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交办会办,督促解决到位;对涉及到市级机关相关部门的,要帮助反映、沟通协调,并跟踪督查;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群众解释说明;对全市共性的、重大的、疑难的、体制机制政策性问题,需要全市面上研究解决的,分别从房屋土地、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平安治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归纳梳理,填写群众入户调查问题建议汇总表(附件5),每半个月提交一次。

市活动办对上报的问题进行再次汇总梳理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组织专项行动,进行整改落实,制定政策措施,形成一批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

七、走访情况汇总的相关要求

1.每周对走访情况进行一次梳理汇总,将干部走访人数、走访户数、汇总问题数、解决问题数报市民政局。

2.在大走访活动全部结束后,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回顾,形成总结报告。

附件:1. 村(社区)调查表

2.“三大一实干”活动大走访联系卡

3. 群众入户调查表

4. 党员干部走访收集问题清单

5. 群众入户调查问题建议汇总表

 6、“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分工表

7、“走访群众、求富民良法”联系人

常州市科技局“三大一实干”活动办公室

2017315

附件下载:
附件
主办单位:常州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7层 联系电话:0519-85681500
您是第位游客

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纪检监察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7  苏ICP备05003616号